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企撤离中国并未成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媒体报道外资企业撤离中国。调查显示,这些只是个别现象,有退有进是正常现象并没有形成规模性趋势。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亚洲地区对我投资保持增长,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9.05%,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达3.42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有扩大在华投资意愿的企业比例很高。一些国际组织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仍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首选地。

  我国连续19年吸收外资位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吸收外资存在综合优势。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法律政策环境的日臻完善,构成了我国吸收外资的长期综合优势。调查显示,市场已成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首要决定因素。“十二五”期间,我国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遇。

  此外,我国不断扩大开放领域,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今年正式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也显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引导外商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新趋向。

  但我们也要看到,未来我国利用外资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从国内看,外需疲弱、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局部用工矛盾突出、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并存,外商直接投资稳规模、调结构的压力将会加大。

  受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阴霾,美国乃至欧盟都开始出台鼓励本国企业回流的政策,有分析认为,一些吸收外资大国的部分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能将可能趋向回流欧美本土,部分加工贸易产能将转向越南、印度等低成本国家。这一新的国际分工布局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注意。

  面对引进外资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积极促进地区间产业的合理分工布局,使得各地在吸引外资时能够各取所需,避免同质化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

  

热词:

  • 吸收外资
  • 成潮
  •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 利用外资
  • 产能
  • 城镇化进程
  • 现代服务业
  • 外商直接投资
  •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 外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