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后题材 多小麦市场春潮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春过后,虽然天气还有一丝寒意,但国内小麦期、现货市场春意盎然,交易热情不断升温,价格波动加大,整体稳中有升。郑州强麦期货从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开始放量,单日成交量最高逼近24万手,日均成交量则超过13万手,较春节前的日均不足5万手增长了130%。这其中,既有市场担忧的产区天气及其对新年度小麦生长的影响,也有小麦下游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等原因。

  干旱炒作蓄势待发

  当前,发生在云南省的严重干旱已使该省部分地区的冬小麦枯萎。虽然云南不是我国冬小麦的主产区,但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未来国内小麦主产区可能出现干旱,因为河南、河北等冬小麦主产区大部分地区去年入冬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有效降水。

  “进入2月份,郑州强麦市场发动了一波春季上涨行情,市场交易热情较高,这是市场对我国冬小麦主产区长时间未出现有效降水的一种担忧表现。”濮阳国家粮食储备库业务经理崔瑞兵说,当前很多小麦贸易商有意放慢了小麦出库速度,主要是担心主产区一直不会出现有效降水。果真如此,后期小麦价格就会出现“天气升水”。“目前,麦市对干旱题材的炒作还在蓄势中。”崔瑞兵说。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对河南、河北、山东、陕西等主产区冬小麦长势进行实地考察,掌握到的情况是,上述地区冬小麦整体长势较好,麦田底墒较足,陕西部分地区上周末刚降下了小雨。各地麦田春管工作开展较快,河南濮阳、新乡等地农民已经开始浇冬小麦返青水,市场没必要过分担忧冬小麦的生长。

  小麦下游行业竞争激烈

  在市场担忧新年度小麦生长的同时,小麦下游制粉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在陕西省咸阳市,围绕陕西西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分布着数家制粉企业,有日加工小麦1000吨左右的陕西老牛面粉有限公司、华龙日清面粉公司和五得利面粉公司,还有日加工小麦600吨左右的西瑞面粉厂等。据陕西西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负责人索王平介绍,早前在此建了一家大型食用油加工厂的益海集团,近期计划在这里投资兴建一家日加工小麦2000吨的面粉厂,这将加剧咸阳乃至陕西省小麦下游制粉行业的竞争。 “当前小麦下游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整合较快,用粮企业的采购议价能力有所提高,这会对小麦价格有所影响。估计今后大型面粉加工集团的采购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小麦价格的走势。”一位行业人士说。

  此外,小麦饲用需求近年来也在快速增长。据了解,去年我国饲料用麦达到1400万吨,小麦饲用需求对其价格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去年我们设在河南北部地区的几家分厂共销售饲料近80万吨,其中90%是用小麦当原料。”河南一家大型饲料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麦价格有明显优势,再加上去年河南、河北和山东等地玉米质量偏差,当前小麦饲用需求量一直攀升,估计今年的增速仍不会放慢,“今后小麦饲用需求的增减也会左右其价格”。(乔林生)

热词:

  • 小麦生长
  • 小麦价格
  • 市场担忧
  • 题材
  • 小麦主产区
  • 冬小麦
  • 市场交易
  • 饲用
  • 有效降水
  • 西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