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伊核问题或主导短期油价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近期持续走高,2月份以来涨幅已超过10%。2月13日-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走高,是自2010年1月份以来的最长连续上涨天数,目前价位一度逼近每桶110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是推高本轮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油价可能还将有一轮涨势,但随着投资者可能止盈以及美元上涨等因素影响,未来需警惕油价下跌风险。

  目前原油供需基本面的情况不仅不支持油价走高,相反供应大于需求的状况应该令油价承压。从供应端的情况来看,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每周公布的能源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从今年1月份至今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达到3.4亿桶。而从需求端的情况来看,由于暖冬气候的影响以及工厂开工率普遍不高,目前美国成品油消费已经跌到了近15年来的新低。

  推高油价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伊朗核问题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花旗银行能源分析师伊万斯认为,目前原油市场已经基本成为了“单一事件”市场,如果伊朗局势得以恢复稳定,油价走高的趋势将难以为继;一旦伊朗局势恶化,则油价可能还将创出新高。

  近期一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则表示,伊朗如果向经合组织国家实施原油禁运,那么原油价格将上涨20-30%。

  伊朗核问题的进展也直接反映到原油市场的投资者心态上。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大宗商品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月17日当周,原油期货净多头持仓量大幅增长14%至23.4万手,显示目前市场中做多原油的氛围浓厚。与此同时,部分对市场举足轻重的金融机构也开始唱多,高盛集团22日表示,即使美国原油产出水平可能在今年达到9年来的新高,油价仍会保持上涨走势。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全面复苏,无论是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创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度低迷的就业市场,均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美国能源需求增长的预期也在进一步增强,而这一因素也将支持油价走高。

  然而,高油价已经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谨慎,由于此轮油价上涨并非受到基本面支持,而是由对不确定性事件的预期所推高。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原油市场存在超买现象,一旦油价涨到部分投资者的止盈价位,可能引起大规模的获利回吐,从而在短期内造成油价的大幅下跌。(纪振宇)

热词:

  • 伊核问题
  • 油价可能
  • 油价上涨
  • 油价走势
  • 油价涨
  • 油价下跌
  • 短期
  • 投资者心态
  • 伊朗核问题
  • 持仓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