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用卡消费双层复写纸骗签名 银行称复印无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于京是浙江金华一位公安民警,也是一位微博达人。26日,他在自己的微博上“报料”:

  近日,网友阿美在餐厅消费刷卡签名时发现签名的单据厚了很多,就多留意了一下。发现在她签名的单据下竟还有张不属于自己消费的几百元账单!见露出破绽,服务员马上慌张地把后面的纸撕掉,解释称太忙刷错了。

  出去吃饭,外出购物,刷卡买单,轻松又便利,可是,你有没有注意可能自己无意中帮别人“买单”了呢?

  该微博称,由于签名单是无碳复写纸的,因此只要顾客在上方账单上签名,下面隐藏的账单上也会有签名。事后即便顾客发现有诈,因为是自己的签名,也无法追究商户的责任。

  万一碰到这类情况,持卡人中招了,只能自认倒霉吗?记者咨询了杭城银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信用卡消费功能等同于现金,一般来说,客户持卡消费签单字确认后,就意味着卡内资金的支付。如果上述情况的确发生了,商家也凭客户签名扣款了,客户只要及时向银行反映,这个损失是可以及时追回的。

  “首先来说,银行只凭单据第一联即商户留存为依据,下面复写纸只是作为客户的消费凭据。如果发生此类纠纷,刷卡银行可以通过调集商户账单查到客户签单原联,如商家拿不出第一联留存,事情就会马上弄明白;其次,银行也可以调集商户收银监控录像等方式,查清事情真相。”

  那么,这种情况有没有发生过呢?

  “这样的情况我们还真没碰到过。从我自己的经验判断,上述现象很可能是服务员的个人行为。也许并不存在主观诈骗,可能是因为上一位客户忘了签名,服务员无法交差,而想让下一单客户签名来弥补。”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表示。

  “当然,目前针对信用卡的诈骗确实时有发生。对此,持卡人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提醒:持卡消费一定要注意以下细节,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第一:签单之前,需仔细核对并确认签账单所列的卡号信息、具体消费支付金额是否准确无误。只有当以上信息都确认无误后,方可签名。

  第二:消费签单时,请持卡人不要让卡离开自己的视线。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信用卡被盗用或盗刷;在刷卡完毕并收到签账单之后,持卡人拿回信用卡之时,也要再次确认一下收到的是否是自己的信用卡,防止出现调包的情况。

  第三:刷卡时,万一碰到业务员操作失误,在打印或填写签账单的时候需要重新填写或打印,或者有可能取消该笔交易时,持卡人应要求商户将原签账单全部撕毁,同时要保留好商户给予的退货证明,一旦发生纠纷,这些凭证将是重要的维权证据。

  第四,开通信用卡手机短信提醒,及时查看银行的短息提醒。

  王于京也在微博中转发了一条“警方微支招”:请平时常用信用卡消费的您做到以下三点: 1、开通信用卡手机短信提醒;2、签字时多加留意刷卡金额;3、还款前再次核对查看账单。

  

热词:

  • 信用卡消费
  • 签名
  • 买单
  • 签账单
  • 报料
  • 微博
  • 客户
  • 持卡消费
  •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
  • 监控录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