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增强渔政执法能力 千方百计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业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网讯 2月25日,全国渔政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2007年后再次召开的全国性渔政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5年来全国渔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就,交流了各地渔政管理经验,并对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渔政队伍建设、渔政执法工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渔业局局长赵兴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牛盾指出,2007年全国渔政工作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工作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全国渔政工作者历尽艰辛、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勇创佳绩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周边海上形势、严重多发的自然灾害,以及不容乐观的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其执法机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了全国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护渔维权维稳卓有成效,中国渔政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二是资源养护监管全方位拓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增强;三是渔船管理深入推进,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提升;四是水产养殖执法步入正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稳步推进;五是渔政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六是渔政指挥系统不断完善,渔业通信和信息化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对于近期渔政工作,牛盾强调,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动渔政执法依法规范。进一步健全渔业法律体系,推动建设“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渔业法制新局面。要以能力建设为依托,提升渔政队伍执法水平。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培训,提高队伍的业务能力、强化广大渔政人员“法治、责任、大局、服务、廉政”等五种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装备建设,用现代技术装备武装渔政队伍,提升队伍的执法能力与水平。要以文化建设为动力,弘扬中国渔政精神。渔业是一个古老产业,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培育了深厚而灿烂的传统渔文化;南海区渔政局锻造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有作为”的“南沙精神”,是中国渔政精神的先进代表。各级渔政机构要贯彻落实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推进文化建设,发挥优势弘扬中国渔政精神,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以提高执行力为目标,为现代渔业建设保驾护航。要始终保持一种锐气,有一种持之以恒的毅力,做到“五个敢、五个不松劲”:一要敢负责,切实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任务不完成不松劲;二要敢碰硬,坚决维护水上作业秩序安全,问题不解决不松劲;三要敢执法,牢固构筑渔业水域生态安全,事情不办好不松劲;四要敢维权,全面落实“三维护”指示精神,目标不达到不松劲;五要敢破题,千方百计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做好不松劲。

  赵兴武局长就全面落实牛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渔政队伍建设,打牢渔政执法基础,创新渔政执法方式,提高渔政管理水平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近期渔政工作的重点进行了部署。

热词:

  • 渔政执法
  • 牛盾
  • 水产品质量
  • 渔政管理
  • 安全监管
  • 能力建设
  • 三农
  • 新局面
  • 渔业局
  • 装备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