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三环新城地下出租屋全清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台三环新城小区,地下密布的人防工程和储藏室里,曾经有2000间黑旅舍进行着非法经营。如今,原先杂乱无章、隐患重重的出租屋,全被贴上了封条,人去屋空。两个多月后,这里将“华丽转身”,成为小区居民的公益活动场所。

  昨天,记者从丰台区政府获悉,历时7个月,三环新城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全部完成。未来3年,借鉴这里的成功经验,丰台将对476处地下空间进行整治,把它们全部变作公益场所。

  2000余间地下室7个月清退

  昨天,记者赶到三环新城小区。这里曾是本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之一,地下空间主要包括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两部分。2008年,开发商在未征求广大业主意见、未经人防部门批准和房管部门备案的情况下,擅自将楼房地下空间违法出租。

  丰台区综治办现场勘查发现,该小区地下存在着26处、总计2000间非法使用的房间。经营人改变了地下空间结构,将其私自改建为4平方米左右的格子间;没有防汛、防雨水倒灌设施,还将部分安全出口封闭上锁。经消防、卫生等部门检查,确认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卫生隐患。

  “整治刻不容缓。”丰台区综治办主任姚建国介绍说,政府部门专门收集了附近的合法出租房信息、房源情况等,方便住户搬家;同时协同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最终,2月22日,随着白色封条逐一贴上各个地下室厚重的铁门,历时7个月的整治行动终于宣告结束。

  纳入“网格”防死灰复燃

  地下空间非法出租、运营,涉及物业部门、承租人、转租人等一系列角色,隐藏着一条巨大的利益链。为防止“死灰复燃”,丰台区对已关停使用的地下空间将登记造册加强监管,定期检查地下空间的使用情况。

  “要把地下空间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不留死角,严防反弹。” 姚建国介绍说,每个网格都有专人盯防,发现问题随时可将信息上传区政府,区职能部门根据信息马上就能调派人手,到实地去整治。

  在总结三环新城整治经验的基础上,未来三年,丰台将对476处地下空间进行整治。

  地下空间改作公益活动场所

  地下空间腾出来了,不能闲置。姚建国说,腾退出的空间将全部用作公益项目,交还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管理。区财政将拨专款,每处投入60万元左右,将其改为居民活动室、文化书屋、救灾物资储存室、便民超市等,彻底让地下空间合理利用,回归公益。

  地下空间成功改造,丰台已有样本。姚建国说,大红门街道的“彩虹十二吧”就是利用935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建成了学吧、歌吧、会吧、艺吧、聊吧、桌吧等12间主题活动室,开办心理讲座、素描、音乐、书法、英语、金融、健康等文化活动,让居民们不出社区就可以接受艺术熏陶、享受文化生活。(记者 巩峥 通讯员 胡博)

热词:

  • 地下空间
  • 三环新城
  • 出租屋
  • 出租房
  • 专人盯防
  • 普通地下室
  • 网格
  • 开发商
  • 2008年
  • 物业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