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南沙区建成五星级豪厕 清洁工月入4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星级豪厕里栽培着很多郁金香花。

  郁金香空调音乐……

  本报讯(记者全杰摄影报道)比一般的公厕造价贵上两至三倍,配有空调设备,全程播放优雅音乐,不仅地面一尘不染,还铺种艳丽郁金香花海,如厕时闻到的不是阵阵恶臭,而是清幽淡雅的郁金花香,如此独特的厕所你见过吗?近日,两座按照旅游部门“五星级”标准建造的厕所在南沙区百万葵园落成。据悉,因为厕所里铺种荷兰进口的新鲜郁金香,园方给厕所起了一个优雅的名称——“郁金香化妆间”。

  昨日,记者也来到南沙区百万葵园,记者看到,这两个厕所占地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单层设计,其中一个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女厕所昨日才正式启用。

  记者步入女厕所参观,只见地面明亮照人,洁白的地砖一尘不染。厕所墙壁瓷砖选用向日葵花设计,既温馨又时尚,厕所里还播放着优雅的音乐。在每个厕格里和门口位置都栽有郁金香,在厕所最靠里位置,还铺种了5层高的郁金花丛。此外,每个厕位面积超过3平方米;在厕所门口向女士免费提供卫生巾。

  据园方负责人谭伟兴说,厕所的设计灵感来自荷兰。厕所里不用任何香水、清新剂,以防产生异味,花香味主要来自种植在厕所里的花卉。

  男女厕位比例:1∶3

  近日网上“占领男厕所”的行为艺术活动传得沸沸扬扬,引起了人们对于女厕比例过低的关注。记者昨日发现,在这两个五星级豪华厕所里,女厕位有 70个,男厕位有23个,女厕位是男厕位的3倍,女士不用担心厕位不够。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09年,在旅游旺季时,我们观察到女士洗手间总是排长龙,之后就一直在增加女厕数量,到2011年始,女男厕比例达到2:1,但是女厕仍然显得紧张。在今年,女厕位就追加到男厕的3倍。”

  造价三倍于普通公厕

  如此豪华的五星级厕所,造价自然不菲,虽然负责人没有具体透露的建造费用,但称造价“超过一百万元”。据记者向广州市城管委设施处有关人士咨询,目前广州公厕的造价在30万元至50万元,顶级的一级厕所造价为5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五星级厕所造价是普通公厕的两至三倍。

  争议:享受噱头?

  五星级豪华厕所魅力无法挡,昨日甫一开张亮相,立即引来市民游客围观,不少人还迫不及待去一试如厕滋味。

  “厕所竟然闻不到臭味,闻到的是阵阵花香。”许多游客在如厕后,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感受,有市民称,在进入厕所门口一刻,阵阵花香就扑面而来,“再加上厕所洁净明亮、每个角落都种有郁金香,看起来就像一个大花园,感觉相当棒。”

  不过也有市民对此五星级厕所并不“感冒”,直说厕所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不过是园方摆放几朵鲜花,搞搞噱头而已。”

  厕所清洁工月入4000元

  谭伟兴说,除重金建造这个五星级厕所外,他还以每月4000元薪水聘请专职的厕所保洁员:“为什么外面有的厕所卫生环境这么差,其实与保洁员的薪水不无关系,外面的保洁员才1千多元一个月,工作积极性低,我们给出高工资,就是希望保洁员能珍惜工作,努力工作,将厕所保洁水准保持最高,为市民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其表示,厕所保洁员一职要求相当严格,除了全天候在厕所里保洁,还必须时刻清理,厕所不能出现任何异味,否则不合格。

热词:

  • 郁金香花海
  • 南沙区
  • 园方
  • 女厕
  • 百万葵园
  • 市民游客
  • 2009年
  • 种植
  • 栽培
  • 旅游旺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