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阳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阳市工商联多渠道为小微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金融机构试水微贷业务。从2011年下半年起,德阳中小微企业面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订单减少和资金链紧张“三难”。其中资金紧张是中小微企业面临主要问题。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政府的大力协调下,从2011年下半年起,德阳金融机构推出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微贷业务。德阳深厚的民营经济基础,使金融机构敢于在德阳试水微贷业务,他们看中的是德阳政府提振民营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就在不久前,德阳市政府专门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德办发[2011]46号),明确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化升级为微型企业,引导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转化升级为中小企业。

  中小微企业贡献功不可没。据德阳市工商联最近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底,德阳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630.05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5.4%,名列全省民营经济总量位次第3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5%,拉动GDP增长9.9个百分点。

  发展路上“内外交困”。但是,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发展道路却是“内外交困”,最近,德阳工商联在开展走访调研中发现因国内外形势和经济增速放缓,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德阳中小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受到较大冲击,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多,“三大厂”外扩减少、“三角债”突显、人力资源成本大幅上升等,有40%的企业已面临生存问题,有一批小微企业关门倒闭。

  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多实行家族式管理,主要依靠“夫妻店、父子兵”式的企业组织形式和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他们大多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中缺乏竞争力。

  和其他地方一样,德阳市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融资难也是其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障碍。目前德阳市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贷款只有30%流向了民营企业,80%的民营企业缺乏资金。商业银行贷款“门槛”高,民营企业信贷担保体系尚不完善。

  德办发46号《意见》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化升级为微型企业,引导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转化升级为中小企业。针对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德阳市委、政府认真贯彻“新36条”,提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地方准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其次,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以及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2011年以来,德阳市40家融资担保公司为全市中小微企业等累计担保贷款总额1542514万元。

  

热词:

  • 小微
  • 私募股权投资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组织形式
  • 企业发展
  • 意见
  • 三难
  • 内外交困
  • 门槛
  • 民营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