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铜阶段性顶部形成 国内供给压力骤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要下破6000点附近颈线,沪铜下跌空间将打开

  随着利好消息逐步消化,前期铜价的上涨行情基本接近尾声,市场回归理性,基本面将主导价格的整体走势,铜价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短期维持观望,等待价格反弹之后的做空机会。

  进入2012年之后,铜价在美元回落、节后乐观的消费预期及国内股市企稳的带动下走出了一波犀利的上攻行情,国内铜价从55000元/吨一路上涨至62000元/吨,涨幅高达13%,LME铜价也从7500美元上涨到8800美元,涨幅更是高达17%。但是,随着铜价重心的逐步上移,市场利空因素正在逐步显现,阶段性顶部或将形成。

  主力资金不看多

  一般而言,主力资金的多空流向基本和价格走势相一致,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主力资金通常呈现净多单,反之主力资金呈现净空单。在这波上涨过程中,随着铜价重心逐步上移,主力资金净空单量反而不断上升,截止到上周五(2月24日)沪铜合约前20位主力资金持仓净空单量已经达到26000手,从这种持仓结构可以看出,市场资金整体维持谨慎偏空思路,多头看涨的信心随着价格的上涨而逐步减弱。同时沪铜盘面还有一个明显的持仓变化,那就是“买跌不买涨”,价格上涨过程伴随明显的持仓下降,而在价格下跌过程中反而出现增仓,这种持仓结构不利于价格维持原方向运行。当下资金看多热情有限,超高的净空单量将使得价格面临很大的回落压力。

  国内供给压力骤增

  由于去年11、12月份内外比价偏高,国内进口铜产生了盈利空间,12月份精炼铜进口量大幅上升并创下历史新高。1月进口量虽然环比下降10%以上,但由于工作日偏少,整体数量仍处于高位,供应压力并没有减少。当前国内方面,保税区库存30—40万吨,比上月增加10万余吨;交易所库存21.7万吨左右,较春节前也上升将近10万吨;社会库存大约也上升了8万吨左右。国内铜的库存量大约等于一个半月的国内产量,可见当前国内铜供给压力非常高。当前高库存和未来仍有可能上升的进口量使得国内供给压力较大,价格继续走高的难度较大。

  LME注销仓单虚高,下游疲软

  去年年底至今,LME铜注销仓单一路上升,但是随着时间推移,LME期现价差与注销仓单却走出了相反的走势,一度拉大到25美元。一般而言,高注销仓单意味着现货市场缺货,库存仓单会在短期出库,但高期现价差却表明现货市场货源很充足,现货价格没有跟随期货价格上涨而上涨。随着时间推移,有些机构的“障眼法”逐渐失去了效果,价格继续上涨的难度增加。从国内市场来看,前期现货升水的局面也已转变为期货高升水,主力合约相对于现货大约在700元以上的升水不利于铜价继续上涨。

  技术顶部形态形成

  技术面上看,铜价上方144天均线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如果价格在此承压,日K线将形成明显的头肩顶形态,只要下方突破60000—59000元左右的颈线,价格下跌的空间就将打开了。从内外盘联动来看,LME铜价已在30日均线附近争夺数日,而国内市场价格离30日均线仍有一定的距离。从内外比价及联动来考虑的话,国内价格有向30日均线靠拢的需求。同时,周K线和月K线上方都面临很强的均线压力,30周和30月均线的上方压力将成为价格的强阻力位。因此,铜价处于易跌难涨的格局之中。(作者 傅文浩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热词:

  • 铜价
  • 沪铜
  • 供给压力
  • 交易所库存
  • 主力资金
  • LME
  • 仓单
  • 现货升水
  • 做空
  • 主力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