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警惕楼市反调控的“二月逆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楼市真是阴阳脸,见风就是雨。

  春节前后,打折套现风潮从南到北,全面席卷楼市,从佛山到芜湖再到宁波的象山等中小城市,相继推出“免税、补钱、送户口”的刺激楼市新政,地方此起彼伏的试探性“动静”不小,芜湖“救市”气球刚一松手即被戳破,其他城市也没见扑腾出什么动静来。近日,报端更有消息称楼市回暖反弹了,什么南京成交量放大了,北京有的楼盘价格最高涨了逾万元,而南京一概念楼盘信誓旦旦称下月开始每平方米涨100至600元。媒体称这家高调宣布涨价的楼盘是限购一年来的“首涨”。楼市调控结束了?市场回暖了?涨声似乎真要响起来了?

  楼市涨声响起来,似乎不那么容易。相关资料显示,经过两年的调控,楼市降温效应明显。从成交量看,南京今年1月的房产成交量在2100套左右,而去年同期是7200套。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没有一个出现上涨。北京二手房价格从去年8月环比停涨之后,进入下跌通道,至1月份,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从同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6个。长期“铁板一块”单边上扬的市场出现了松动,充斥“动物精神”的楼市出现了理性精神,说明房地产调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冷却的市场咋这么快就触底反弹了?一种解释是准备金率下调两次,释放出的部分资金会流向房地产市场,这可能吗?“你别听他们忽悠。一些城市成交放量主要是保障房和远郊低价房的作用,涨价更是一厢情愿,资金抽血和成交低迷主导下的价格调整才刚刚开始。反正,未来两年房地产贷款我们只投保障房,其他开发贷款基本不放。”南京一家大银行负责人表示。南京卧龙湖置业总裁李建平表示,房地产市场最近的所谓回暖只是季节性的刚性需求作用,是进入调整期的正常波动,如果指望市场能大幅反弹,那是痴人说梦。南洋地产总裁钟沛表示,全面去杠杆化成为狙击楼市投机客的利器,市场的方向不会逆转,必须用平常心做好项目,地产业的暴利时代已过去。

  实际上,一直以来,希望调控“转向”的论调几乎伴随了整个调控的全过程。最近,相关各方利用政策“预调微调”的结构性松动的机会,蛊惑说什么“房价下跌很可怕”,有耸人听闻的论调说房地产调控“会引爆中国式次贷危机”,希望调控风向变化。而春节后,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明确强调要继续从严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央一再强调“坚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房地产调控不能半途而废”,声声如黄钟大吕。一个基本事实是,在政策的高压下,金融机构视商业性地产贷款为雷区,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信息系统联网在即,物业税利剑高悬、呼之欲出,这传递出的都是调控继续深化的信号,当此时,还痴人说梦“铁定要涨价”,希望“涨声响起来”,那只是误导公众、引人追涨入彀的把戏,千万别当真!

  希望“涨声”响起来,与地方政府的救市如出一辙,这既有开发商高位解套的原始欲望,也有从某种意义上说,“盼涨情结”说明地方对土地财政高度的路径依赖。去年以来,银根持续抽紧,土地市场亦频亮红灯,土地在地板价上大量流标,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不足前年的一半(前年近3万亿)。今年大量平台贷款集中到期,一些地方主要靠土地和房地产税费收入来“铺摊子”,多年来暴饮暴食,胃口大了,消耗资金的“刚需”刹不住车,现在让他过清汤寡水的日子,用起钱来缩手缩脚,当然不习惯。于是他们希望房价“涨声响起来”,希望土地市场再沸腾,希望“地王”重现,因土地财政“上瘾”欲罢不能,这说明一些地方转变增长方式仍然还任重道远。

  房地产调控棋至中盘,面对复杂的利益博弈,有太多的“两难”考验着决策者。以史为鉴,以邻为鉴,地产政策的摇摆、暧昧、纵容和投鼠忌器,其结果可能会一着不慎,全盘皆输。一个暧昧的错误的信号足可开启通向混乱的大门。希望“涨声响起来”的开发商和不断释放“气球”的地方政府,其本质都是反调控的“二月逆流”,我们能否走出地产泡沫破灭的历史宿命,需要有信心、决心、勇气、担当和智慧。

热词:

  • 楼市降温
  • 二月逆流
  • 希望房价
  • 杠杆化
  • 北京二手房
  • 楼盘价格
  • 低价房
  • 气球
  • 涨声响起来
  • 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