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玛回应惠选店停业 欲转型中型超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内将在中国开1000家惠选,2009年就要推出100家店。”这是沃尔玛2009年公布的 “惠选”便利店的成长蓝图,如今看来,已然不能实现。 

  昨日(2月27日),记者获悉,沃尔玛在深圳的三家惠选店已经停止营业,沃尔玛方面则透露或将使用“惠选”品牌向二三四线城市的中型超市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惠选是沃尔玛于2009年4月在中国推出的连锁社区折扣店品牌,是沃尔玛在中国继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社区卖场店之后推出的第四种业态,该业态在选址上接近社区,定位为低价经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有些货品的价格甚至比沃尔玛大卖场价格更低。

  沃尔玛于2009年4月首批推出的三家惠选社区店都位于深圳,分别为蛇口店、红荔店和梅林店。惠选便利店面积大约300平方米,比普通便利店大,比标准超市小。

  事实上,沃尔玛 “惠选”便利店在国内布点较少,其知名度并不算高,沃尔玛中国官网的统计显示,惠选便利店如今只剩江西樟树1家。

  沃尔玛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其便利店业态失败才选择关店,该人士表示:“我们在深圳测试的这种叫惠选的小型便利店业态测试已顺利完成,如今关闭这三家门店,以便于更好地优化公司资源,突出竞争优势,寻求更好的市场发展。”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特许经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维华指出,沃尔玛的试水店,扩展到其他商圈,必然面临着选址、定位以及消费人群等等条件,这是目前连锁超市想要进入新的业态所必经的探路。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指出,沃尔玛惠选便利店与传统便利店截然不同。他指出,便利店本身需要通过规模、覆盖率取胜,但惠选却与之相悖,因此,其经营效果或不尽如人意,这说明沃尔玛正在逐渐调整其经营多元化的战略部署,需要一定的试验时间了解市场反应再进一步推进。

  高博轩指出,实际上将便利店安扎在社区有一定的优势,如果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水平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但是这不仅需要了解当地人们的购物习惯,而且需要尽可能丰富产品品种,同时在价格上占有一定优势才能够获得这一市场份额。

  据上述沃尔玛相关负责人透露,惠选品牌会用于发展其他的一些主力业态,更多的用于二三四线城市的中型超市的发展。沃尔玛方面表示:“我们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消费者需求,规划新店。”(记者 韩祯)

热词:

  • 惠选
  • 惠选店
  • 沃尔玛中国
  • 2009年
  • 线城市
  • 便利店业态
  • 商圈
  • 中型
  • 江西樟树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