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期板块抬头提升人气 行情逼空机构入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7日,1447亿元成交——自去年四月从3000点一路下挫以来,沪市的单日最大成交量在昨日A股市场逼空式上涨中出现。虽然在尾盘股指大幅回调,但市场近期明显上升的交易资金量仍引发市场注视:在时经一个半月的反弹后,踏空资金来了?被机构定义为“阶段性反弹”的行情是否会因此而裹挟前行?

  市场维持强势

  沪市交易量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1000亿,此间大盘也爬上2400点,稳站半年线之上,昨日最高距离2500也只是一步之遥。市场热点也并未停歇,上周地产板块在地方调控政策微调和户籍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发力,而本周公车采购目录则催热了汽车板块。

  周期性品种的抬头,同时带动部分中小市值个股和题材股升温,使得市场人气大为提振。

  “持续的赚钱效应逐渐吸引资金入市,让行情可能比预想走得更远。”有机构人士表示。就在二月初,不少机构仍判断大盘将在2300点~2400点一线震荡盘桓。而随着大盘站上半年线,“前期的压力位置转而对指数形成支撑,下一步看到2500点一线。”

  目前的宏观局面也在呈现有利因素,近期国内外资本市场流动性出现明显好转。

  “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初步达成,欧债不断取得阶段性突破,全球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反观国内,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新十二五规划预计陆续出台;此外,汇丰银行22日公布的中国PMI初值升至49.7,已实现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诸多因素对市场投资气氛的扭转都有极大推动。市场投资热情再次被调动,A股近阶段有望继续维持强势格局。这样的观点在近期机构的策略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大成基金则表示,受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和到期资金较多等利好因素影响,流动性紧迫的局面明显改善,市场对于政策提振经济的信心在增强。

  踏空机构入场

  获利盘回吐的压力和踏空者入市的资金交织随行。虽然不少机构仍在强调企业盈利方面的不确定性,然而加入看多做多队伍的也明显增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审慎的机构投资者,上周出现明显加仓的迹象。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数据显示,上周截至周四,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回升较为显著,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重回80%以上,为80.99%。其中,轻仓基金是大幅增持的主力,显著增仓的基金平均仓位由61%上升至69%,以中型和小型基金为主。“这种走势与前两周基金主动减仓背道而驰,可以说出乎了预期。”

  “从机构的动向来看,逼空行情导致前期踏空的机构资金可能加速入场。”有基金研究人士分析。

  同时,海通证券监测显示,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也有所加快。这均为市场提供了增了资金。

  天弘基金认为,技术上看,股指突破半年线压力后,如果成交量惯性放大,则股指还有进一步惯性冲高的可能,同时多空双方在重要的技术位上也会形成反复拉锯的情况,因此股指也有在半年线附近进行整固的需要,整体来看,短期股指围绕半年线展开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上周ETF出现19.63亿份的大幅净赎回,创下年内单周净赎回新高。虽然从市场反弹开始,以机构为代表的大资金一直不断从ETF中撤离,“但如此之高的赎回量仍意味着机构对后市的看法趋于保守。”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热词:

  • 行情
  • 逼空
  • 机构资金
  • PMI
  • 方向基金
  • 市值个股
  • 短期股指
  • 机构投资者
  • 强势格局
  • 大成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