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性看待飞人乔丹状告中国乔丹体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关于美国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状告中国体育用品生产商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丹体育)侵犯姓名权一事在舆论界传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众说纷纭。不论结果如何,这一事件都注定让迈克尔·乔丹及中国乔丹体育都处于风口浪尖上,我们需要的是,用一个客观,理性的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

  迈克尔·乔丹方面称,“中国乔丹”在其产品上非法使用了迈克尔·乔丹的姓名和标识。作为篮球界的传奇人物,迈克尔·乔丹自有其影响力,包括他的名字及背后的故事,因此作为公众人物,其希望对姓名权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众所周知,“乔丹”品牌自2000年起,便在中国进行注册与经营,其间,中国乔丹体育经过一定的积累,品牌的成长有目共睹,并且在过去的几年间,其多次支持过在国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该公司还于2010-2011年在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赛场投放场边广告。而作为目前NBA球队的老板,乔老爷子不可能在这么长时间里对此品牌的存在不了解,却又为何在乔丹体育IPO过会之际,才提起所谓的姓名权保护,这难免让人质疑其真实目的。

  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则声明称,“乔丹”品牌是该公司依照中国法律申请注册并享有专用权的注册商标,该商标的合法使用行为受法律保护。并且,从企业的经营角度来看,一个品牌的运作,并不能单靠品牌名决定胜负,品牌的成长,还需要诸如产品、渠道、价格等诸多方面的积累。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认为,乔丹体育是经营了十多年的品牌。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乔丹公司在渠道建设、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参与公益事业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应该说现在这个品牌有巨大的创造性的付出在里面。而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郝勤也认为,包括民族品牌在内的中国体育产业要想有更长足的发展,归根结底产品的质量和市场营销环节的突破是关键所在。据乔丹体育招股说明书披露,截止2011年6月30日,乔丹体育的网点数量共计有5715家,并且在产品研发设计上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品牌方面也坚持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持续投入和对国家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在张庆先生看来,这或许才是其品牌成长的关键因素吧。

  当然,乔丹体育与飞人乔丹争议的结果,自有法律来评判,但这样企业的成长,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更多积极的作用,至少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能购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而不能只是简单地论其为“山寨”。

热词:

  • 乔丹
  • 体育咨询
  • 飞人乔丹
  • 体育大学
  • 体育产业
  • 状告
  • 职业联赛
  • 体育事业
  • NBA球队
  • 姓名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