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权力操纵下的财富死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美国政府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目标,希望新增200万就业岗位,其中在制造业领域被寄予厚望。诚然,这是一个巨大的目标,因为美国广义的制造业人口也不过区区2000万上下,狭义的制造业只有不足1200万。

  笔者并不想讨论该项目标的可行性,也对其是否为奥巴马的竞选手段没有兴趣。但是,不妨假设,美国如果真的会获得那么多的新增制造业岗位,在全球经济相当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国之得、必然对应其它国家之失,是中国的部分岗位回流美国,还是欧洲进一步失血?实际上,在全球经济蛋糕不能持续做大的情况下,“零和游戏”日趋成为常态,财富分配日益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前“利益均沾”掩盖下的若干矛盾也日趋显性化,这是一种利益分配的死结。

  《财富分配死结》这本书揭示了当前这一全球性课题,把通胀、货币战争、资源争夺战、贫富差距、二氧化碳排放等多个看似不相关的案例纳入到一个解释框架当中,明确提出:全球性的格差社会已经形成,利益分配问题在很多地方已经形成死结,“此消彼长”甚至“你死我活”的竞争将越来越占据舞台中央。

  比如,投射到国家间,就像货币战争。这2年,美联储大幅开动印钞机,导致美元的不断贬值,以至于以美元计价的话,陷入经济停滞的日本、西班牙、意大利的名义经济增长率都接近甚至超过10%。美元的大幅贬值,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抬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同时让很多国家的本币升值,出口业更加举步维艰——以贸易立国的日本31年来第一次出现了逆差,日元升值因素“居功至伟”。

  再如,具体到国家内部,我们看到中东发生了批量革命,而美国、英国的反寡头运动也为近年少见。稍加分析,不难看到其中的共性:穷人和富人、当权阶层和草根阶层的矛盾几乎没有多少可以改进的空间。如果蛋糕可以迅速做大,强者无疑获得的收益更大,但是弱者往往也能有些残羹冷炙,权作安慰,成为社会矛盾的润滑剂,祛除了不少潜在病灶;一旦失去经济增长这个润滑剂,社会就会出现大量抛锚。

  作者还以中国为例,提出中国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格差社会”的形成和固化:贫富格差、城乡格差、身份格差、权力格差……更危险的是,这些格差在日趋固化。比如,富人的后代更容易成为富人,公职人员的后代更容易继续从事公职。好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大多数人依然能够分享到这种增长红利。

  作者没有满足于对这些现象的描述,而是迫切地想探究其中的原因,并力图给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论。作者认为,其实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市场制度、宗教制度等等,一旦过于强大,就会成为“利维坦”,它们在“权力”这个词当中,拥有极大的“权”,因此会有极大的杠杆:比如,富人越富,越容易贷款、投资,就拥有更大的机会;官员权力越大,就越可能寻租,并且攫取更大的收益……这种财富和其它利益上的金字塔结构,是人类社会内部产生巨大贫富差距的根源。

  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两个比较鲜明的创见:一方面,要设计倒金字塔式的财富结构,让既得利益者从法理上承担更多的责任,把“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用制度固化下来;另一方面,《财富分配死结》作者提出,有些人获得了过高的授“权”是不合乎公正、公平精神的,比如,地产行业的资金杠杆远远大于制造业,类似授权是否合理非常值得商榷,需要重新评估市场自发形成的制度是否合理。

  换言之,无论是市场、政治还是文化领域,都必然是少数人管理多数人,这个组织的主宰者就可能演化成利维坦。比如,美国的一些金融寡头、俄罗斯的一些矿业寡头、日本的一些世袭家族……他们已经成为真正的利维坦,如果不消灭他们,就不可能有更大的公平。

  要想解开财富分配死结,恐怕就是要把各种利维坦关进笼子里,借助倒金字塔的制度设计,让社会尽量不要从失衡到失控。

热词:

  • 权力
  • 格差
  • 利维坦
  • 制造业
  • 零和游戏
  • 财富分配死结
  • 新生中国
  • 大寨红旗的升起与坠落
  • 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