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今年全市一半幼儿园不收赞助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教委正在酝酿治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的时间表,今年我市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这是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2012重庆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获悉的消息。

  出台时间表治理乱收费

  23日教育部公布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旨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占坑班”和以跨区域为名收取的“择校费”再度成为重中之重的治理任务。

  在昨日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市教委主任周旭说,各区县先自己制定,尽快出台治理择校乱收费的时间表,同时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均衡发展。

  50%幼儿园不收赞助费

  周旭说,按照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今年将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120所、城镇社区幼儿园90所,使不收赞助费的普惠幼儿园达50%左右。

  年底,我市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可达75%。周旭说:“目前一些区县普惠幼儿园的工作已如期开展,今年内我们就能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新增8所市级重点中学

  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20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学校的比例保持在50%。全市将新增8所市级重点中学,使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覆盖率达65%。

  市教委表示,要推进高中优质多样发展。“我们将开展普职融合的综合高中试点。”周旭说,高中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办成“科技高中”、“艺术高中”、“体育高中”,这样高中生在学校不仅是为了高考上大学,还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年内我市还将研制出台中小学课外活动指导纲要,提高课外实践育人质量。

  谨慎撤并农村小校点

  针对近年来农村村小数量不断减少,不少边远山区学生上学艰难的情形。周旭表示:“不要盲目撤并村校,不要因为学生太少,办学条件受限制,取消小规模的村校。今后在规划学校布局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更加谨慎,要充分考虑到让孩子们能在住家附近上小学。超出入学服务半径、不能提供良好寄宿条件的地方,不要撤并学校。”

  周旭说,撤并校点需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学生家长的意见,还须经过区县政府和市教委审批同意。

  链接>

  教育部通报六类乱收费典型案件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网站27日通报2011年下半年督办查处的六类乱收费典型案件,警戒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自觉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被通报的案件类型包括虚报冒领国家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收费,违规收取服务性收费,违反规定、自立名目收费以及违规办班、培训收费。

  这些案件涉及的学校包括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17所乡镇中学;湖南省沅江市琼湖书院、衡山县店门镇中心学校、耒阳市东湾中学;山东省德州市武城二中等各类学校。

热词:

  • 幼儿园
  • 周旭
  • 赞助费
  • 教育部网站
  • 我市
  • 市教委
  • 综合高中
  • 择校费
  • 入园
  • 义务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