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年前花6000元买来钻戒变锆戒 如何分清钻石锆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六七年前买了一颗钻石,前几天一清洗,突然变成了锆石,价格瞬间缩水几倍。

  昨天,市民吴先生在新浪微博上“吐苦水”,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多年前花6000元

  买来的是钻石还是锆石

  吴先生发微博说,六七年前,他和爸爸在宁波的阿土打金店花6000元买了只男式钻戒,一直戴在他爸爸手上。

  前几天,他拿着这只钻戒去店里清洗,结果师傅用仪器一看就告诉他,这不是钻石,是锆石。

  钻石怎么会变成钻石?吴先生说,当年他是冲着阿土打金店老字号的信誉去买的。当时购买时,除了发票,还有一张钻石的证书。但因为经常搬家,现在都找不到了。

  昨天,记者来到了阿土打金店,但工作人员给出了不同说法。

  “前天下午5点,确实有一位顾客带了一个男式戒指来清洗。”阿土打金店的主管钱女士说,当时顾客携带的戒指,“钻石”约有50分。

  为了鉴定真伪,钱主管把戒指交给了店里的打金师傅。但师傅辨认后,确认是锆石。

  钱主管说,吴先生提供不了购买发票,也没有钻石的证书。而在这枚钻戒的戒托上,也没有品牌标识,无法证明戒指是在阿土打金店购买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50分的钻石,就算是六七年前,想花6000元买到,也是不可能的。”

  钱主管说,50分,就等于半克拉,这么大的钻石,成色好的现在一般都要三四万了。当年的6000元,如果说是半克拉锆石的价格,会比较合理。

  10多年的打金师傅

  教你认钻石

  这枚戒指到底是怎么回事?事态发展尚不清楚。但2011年,钻石在宁波,确实成了“疯狂的石头”,半年的涨幅就超过了3成,创下10年来最高纪录。越来越多的宁波人,把买钻石当成了一种重要的投资渠道。

  但说起钻石和锆石,能分清楚的人,不多。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宁波二百珠宝维修部的钱杰师傅,请十几年的打金师傅给读者支支招。

  钱师傅说,要想分辨钻石和锆石,就看三点。

  首先,两者的光泽不同,30分以上尤其明显。

  钻石的光泽,是金刚色,越大越闪。

  锆石是玻璃光泽,越大,色泽反而模糊,略显黯淡。

  第二,折射率也不同。

  钻石是“均”质体,光线折射会很集中,在转动时只反射出微小的黄、蓝色。

  而锆石是非“均”质体,在转动时会反射较多的彩光,比较散乱。

  第三点,亲油性不同。

  钻石对油脂有一种“吸油性”,在钻石上沾些微量的油脂,用拇指磨擦钻石,拇指会感到胶黏,不易滑动。

  但在锆石上试验,拇指只有滑溜的感觉。

  另外,对于钻石、锆石的区分,民间还有一种土办法,叫“呵气试验法”。

  将要测试的钻石靠近嘴巴,轻轻呵气,使被测试的钻石蒙上一层轻雾,注意雾气挥发的情形。钻石传热能力佳,热气散得快,雾气会立即散去。但如果换成了锆石,雾气会维持一阵子,才慢慢散去。

  不过,钱师傅说,对30分以下的钻石和锆石,两者外表很难区别,最好去专业机构鉴定。

热词:

  • 锆石
  • 亲油性
  • 钻戒
  • 吸油性
  • 雾气
  • 质体
  • 玻璃光泽
  • 折射率
  • 涨幅
  • 轻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