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尚普咨询:“十二五”期间新材料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材料行业“十二五”规划目标:预计2015年,我国产业规模总产值约为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以上。在此期间,我国将打造10个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新材料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的综合性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出20个新材料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专业性骨干企业,逐渐建成若干主业突出、产业配套齐全、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届时,新材料产品综合保障能力将提高约70%以上,关键新材料保障能力约为50%,也将实现碳纤维、钛合金、耐蚀钢、先进储能材料、半导体材料、膜材料、丁基橡胶、聚碳酸酯等关键品种产业化、规模化。

  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师认为,“十二五”期间新材料发展的重点有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方面。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包括稀土功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其他功能合金,而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包括高品质特殊钢、新型轻合金材料,而先进高分子材料,包括特种橡胶、工程塑料及其他功能性高分子材料,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先进陶瓷、特种玻璃及其他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而高性能复合材料,包括树脂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而前沿新材料,包括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智能材料、超导材料。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新材料行业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从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来看,我国风电需求上将新增装机约为6000万千瓦以上,将建成太阳能电站1000万千瓦以上,核电运行装机约达4000万千瓦,预计共需要稀土永磁材料4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50万吨、高性能树脂材料90万吨,多晶硅8万吨、低铁绒面压延玻璃6000万平方米,需要核电用钢7万吨/年,核级锆材1200吨/年、锆及锆合金铸锭2000吨/年。可见新材料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而且新材料种类繁多,行业的发展需要一段时间。(尚普咨询)

  

热词:

  • 尚普
  • 耐蚀钢
  • 新材料产业
  • 十二五
  • 无机非金属材料
  • 核电
  • 高分子材料
  • 装机
  • 金属结构
  • 半导体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