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影最低限价,不是保护是伤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电影局向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主要矛头直指所谓的会员票、团体票,核心内容是,会员票、团体票不低于影院挂牌价格的70%。

  记得去年的《金陵十三钗》上映之前,制片方单方面将最低限价提高到40元,创下中国电影最低限价的新高,彼时竞争对手《龙门飞甲》的导演徐克被问及此事时如此回答:“中国电影票价算高的了,我希望票价平稳,不要给观众太多额外负担。”

  诚如徐克所言,过高的电影票价对中国观众已经是一种负担。哪怕是半价日去看,像《龙门飞甲》、《金陵十三钗》这样的大片动辄也要四五十元,一般人实在消费不起。想一想进电影院的高额消费,更多的人选择了淘一张便宜的盗版碟,一家几口人看下来,立省几百大元。

  有人感叹,中国电影票价不是贵,而是太贵。有调查表明,中国的电影票价占到观众月收入的2.3%左右,而在美国这一数字是0.2%,世界的标准是人均收入的1%左右。电影本应该是属于大众的娱乐方式,而不是贵族文化。美国最初兴建的影院,俗称“镍币影院”,一张入场券的价格即一枚5美分的硬币。而在电影产业发达的印度,最低电影票价仅为7块人民币。正因为印度的电影票价格超低,社会各阶层都能负担,因此大家都愿意去影院看电影,宝莱坞电影就此奠定良性循环基础。中国的本土电影乏善可陈,隔壁的印度搞得风生水起,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也正是在高票价面前,电影票的团购才超常兴盛,《2010年国内团购网站秋季不完全统计报告》显示,电影票团购已经成为团购行业的“二当家”,仅次于餐饮行业。 现在若是推行团购票限价7折,也就意味着那些靠3、4折的团购票看电影的人群面临着成本翻一番的命运,可能很多人就被挤出了电影院。

  说起电影市场,我们的主管机构总是津津乐道于票房。没错,票房是在增长,可票房并不等于一切。美国每年人均观影次数达到5.7次,韩国也达到2.27次。中国13多亿人口,一年的观影人次是2.5亿,也就是说中国人平均每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遥想20年前,《少林寺》以1毛钱的价格就能创下1亿票房,也就是说有10亿人次观看了这部电影,今时今日,有哪部电影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一个饶有意思的问题是,假如当年《少林寺》的票价是1元而不是1毛,它的票房会是多少呢?

  对电影票实行最低限价,很容易让人想起民航的禁折令。可事实证明,罔顾市场规律的限价行为既失民心,也难收到经济效果。在民航的禁折令早已寿终正寝,低折扣机票比比皆是的今天,实行电影票最低限价这一套,对中国电影产业而言,不是保护,而是伤害。

热词:

  • 电影票价
  • 最低限价
  • 票房
  • 少林寺
  • 电影市场
  • 电影产业
  • 意见
  • 二当家
  • 金陵十三钗
  • 龙门飞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