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2月28日电(记者 徐旭忠)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页岩气,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勘探开发前景,其开发对改善中国能源构成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日前在此间表示的。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页岩系统中的天然气,与煤层气、致密砂岩气构成当今世界三大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新类型能源资源。

  近年来,页岩气在非常规天然气中异军突起,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据预测,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前苏联等地区,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世界上页岩气资源研究和勘探开发最早始于美国。2009年美国页岩气年产量接近1000亿立方米,超过中国常规天然气的年产量。除美国之外,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瑞典、波兰等国也开始了页岩气研究和勘探开发。

  张大伟表示,中国页岩气富集地质条件优越,在南方、北方、西北和青藏等广大地区均有分布,既有有机质含量高的古生界海相页岩、海陆交互相页岩,也有有机质丰富的中、新生界陆相页岩。川南、川东、渝东南、黔北、鄂西、渤海湾、塔里木和准噶尔等含油气盆地是页岩气主要远景区之一。据专家估算,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为26万亿立方米。

  张大伟说,目前,中国页岩气资源调查与勘探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至今尚未对其潜力进行全面估算,页岩气资源有利目标区有待进一步落实,勘探开发处于“空白”状态。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从2004年开始,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起,跟踪调研中国页岩气资源状况和世界页岩气资源发展动态。2009年,国土资源部在重庆綦江县启动了中国首个页岩气资源勘查项目,2010年,确定了黔北、川南、渝东南、渝东北等7个国家先导试验区。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积极调整结构和重点,将页岩气勘探开发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首位。

  张大伟说,目前国家已将页岩气正式列为独立矿种,这对促进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加强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和评价,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制定页岩气产业政策,初步形成页岩气发展的资源、技术和产业基础,推进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

热词:

  • 页岩
  • 勘探开发
  • 常规天然气
  • 中国地质大学
  • 含油气盆地
  • 可采资源量
  • 空白
  • 张大伟
  • 远景区
  • 油气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