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获批复 沉降灾害或能遏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编制的中国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目前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 

  目前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0个省区市,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了79000平方公里,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据了解,目前地面沉降主要有三大重点片区,分别在长江中三角洲地区、华北地区和汾渭盆地。之所以出现这样严重的地面沉降,应该说主要包括地质和人为的两大因素。在自然的重力作用下地面会因为地层厚度的变小而发生沉降,另外还有可能因为地质构造作用导致地面的洼陷或者是地震最终导致地面沉降,而大多数城市出现沉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人为的因素。

  经几十年来人类过渡的开采石油、天然气、固体矿产,尤其是地下水直接导致了今天的地面沉降。我们以上海为例,过度抽取地下水曾经是造成上海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开采地下水最多的时期,也是上海沉降最为厉害的时候。1957年到1961年,上海各地区的平均沉降是110毫米,个别地区甚至达到170毫米。现在影响上海地面沉降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断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从1993年以来,上海平均每天都会站起一座高楼,目前高层建筑已经有七、八千座了。 

  上海曾经进行过专项调查,调查发现单个高层建筑发生的一般是均匀沉降,这种沉降不大会对建筑物本身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在众多位置规格不一的高层建筑的合理作用下,整个上海市地表会形成区域性的甚至整体的不均匀沉降,这也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大隐患。(记者冯会玲)

热词:

  • 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
  • 批复
  • 沉降灾害
  • 遏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