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们的城市在下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益阳市岳家桥镇被截流的河水涌入岩溶塌陷形成的深坑(2月26日摄)。新华社 发

2月16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与在建的上海中心附近,地面裂痕有一指厚。cfp

目前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50个,建筑长高成一大威胁

  26日,新华社刊登湖南省益阳市岳家桥镇岳家桥、黄板桥等村发生大面积岩溶塌陷地质灾害,上千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不独农村,令人关注的城市也在遭受“地降”的威胁。一项报告指出,目前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并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目前地面沉降主要有三大重点片区,分别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华北平原、汾渭盆地。

  2月16日,一位网友一条微博几张图片,引发强烈关注。图片显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与在建的上海中心发生地面裂痕,地形已经开始上下错开。

  当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就网友关注的陆家嘴东泰路地面出现裂缝现象,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方表示,大厦自开工之日起即进行严密跟踪监测,均处于受控状态,地面裂缝是基坑施工过程中的正常沉降现象。

  正常的沉降现象,处于受控状态,这样的回应暂时打消了人们的顾虑,但却让地面沉降这个老话题再次升温。

  40年内上海沉降1.69米

  2009年,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全球33个人口密集的大型三角洲地区中,有三分之二正面临“地陷海升”的双重威胁,而中国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黄河三角洲,已跻身这一危机榜上最严重的一级。报道对上海的描述是,“城市平均标高才4米,而黄浦江涨一次潮就高达5米多,再继续沉陷2米,上海立刻就会陷入汪洋。”研究上海地质几十年的刘守祺不完全认同上述说法:地陷海升确实已成既有事实,但美国学者将中国的三个三角洲列为“最严重级别”,这个结论还有待商榷。

  根据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1921年到1965年上海市区总共沉降了1.69米,有专家称,如果当时没有开始治理沉降问题,那么上海可能早就在2000年之前就下海了。而过度抽取地下水,曾经是造成上海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

  “楼升”造成的“地降”

  在采取有效的“控沉”措施后,大量建筑和地铁施工造成的“不均匀沉降”仍然困扰着上海。今年1月,上海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就因为发现有不均匀沉降的情况,实施了封站大修。

  上海毫无疑问是目前中国最高的城市,高层建筑数量的迅速膨胀还是近10年的事。数字显示,上海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高层建筑有40幢;建于80年代的有650幢;而90年代十年间就兴建了2000多幢,其中百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有100多幢。自1993年以来,上海平均每天“站”起一座高楼,目前高层建筑已有七八千座。但是就在我们看着上海越来越高,每个人都去仰望上海的时候,可能不知不觉地我们的脚却在向地下陷落,上海这座城市会不会成为海下呢?

  上海的软土层地表具有“含水量大、孔隙大及压缩性大”三大特征,就像一块海绵,在一挤一泡水的同时,会出现严重的变形。以往人们认为除了地下水开采,高容量的高层建筑在上海地面沉降中的影响能达到三成,但是刘守祺说,“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发现高层建筑的影响能达到四成,对地质环境的影响非常明显”。

  专家对未来比较乐观

  为了应对地面沉降问题,上海2003年出台了相关措施,上海整体沉降的平均数值继续下降,直到2010年的不到6毫米。

  面对未来城市继续长高对于地面沉降的威胁,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的蒋明镜教授认为,只要政府在软技方面加大投入,不仅仅控制地下水方面加大力度,而且在土体的退新,施工方面加大力度,应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

  央视、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新闻]

  北京拟回灌地下水 防止地面沉降

  北京是世界上少有的以地下水为主要供水水源的大都市。市民喝的每3杯水中,就有2杯来自于地下水。超采数十年,北京已处于一个265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大漏斗上,赫然列入地面下沉城市之一。

  为此,北京拟计划在2014年“长江水”进京后,加大回灌地下水力度。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计划,将在自然渗透的基础上,采取人工回灌方式涵养地下水,实现北京地下水的补采平衡。京华时报

热词:

  • 城市
  • 下沉
  • 地降
  • 人工回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