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价格口味质量等影响 燕窝淡出长沙高档酒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修订并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首次将燕窝等列入严禁携带或邮寄进境项目,这也意味着到香港和东南亚出境旅游的市民再也不能在行李包中“顺道”捎燕窝回家了。新政对长沙餐饮市场影响有限,据记者了解,曾经消费燕窝较集中的高档酒店饭店,在新政出台之前就已经不再做燕窝菜式了。

  燕窝今后只能在国内买

  根据新的规定,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产品除了燕窝,还涉及动物及产品类、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植物及产品中的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等,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燕窝。

  “燕窝在国内市场销量大,价格高,是中国人传统送礼的佳品。”记者昨日在老百姓大药房的中药销售柜台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买燕窝的人主要是送礼,一部分是自己在家消费。所以,春节前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几万元。

  他认为“新政策对销售商来说是纯粹的利好消息”,因为新政策实行后,消费者要想购买燕窝只能通过国内商店,再也不能靠游客从境外捎带回来,这样质量也更有了保障。由于国内生产及国外进口渠道畅通,新政策对燕窝价格总体上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旅行社调整新马泰线路

  长沙妹子孙丽雯所在的旅行社主要经营新马泰旅游线路,而这些地方正是燕窝的传统主要产地。“湖南游客到这些地方旅游时,燕窝礼品店是当地接待部门必带大家去的场所之一。”孙丽雯分析,这主要是由于价格比国内便宜、质量也不错,有的客人甚至论斤买了带回家,作为珍贵礼物孝敬老人或是作为赠送给客户的礼品。

  小孙说,新政肯定会影响新马泰旅游的客流,因为有不少游客就是冲着买燕窝去的。不过旅行社已经提早做了应对。比如该旅行社最近推出的“长沙到新马泰10日游”,其中就有安排到燕窝店“自由参观选购”的专场活动,而根据新规定,游客即便在当地买了燕窝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样带回长沙。“我们已和当地接待旅行社进行了联系,取消了这项内容,正在选择新的旅游特色产品供游客选购。”

  长沙酒店目前几乎不做燕窝菜式

  一小盅燕窝炖木瓜汤,标价380元或更高,这曾是食客们衡量长沙酒店是否高档的一条标准,价格越高似乎越上档次,可如今这个“民间标准”悄然发生了改变。

  “去年假血燕事件发生后,我们就从菜谱里取消了燕窝这道菜。”位于万家丽路上的某星级宾馆总厨刘明伟告诉记者,由于价格及口味等因素,燕窝这道菜在长沙销量本来就不大,主要消费者多是来湘旅游的港澳客人或喜欢粤菜的食客,现在除非客人提前两天点名预约,否则酒店不再提供。

  以前长期在马王堆海鲜市场从事燕窝销售的沈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去年开始已把重点放在干货海鲜销售上,“去年媒体相继曝光的燕窝致癌、假血燕事件,使得燕窝销售几乎到了无人问津的程度,后来只好放弃了这项生意。”沈女士透露,去年8月份媒体报道浙江抽检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问题后,国家工商部门专门下文在全国进行专项整治,为了避免麻烦,长沙酒店行业目前几乎都不再经营燕窝这道菜了。

热词:

  • 燕窝
  • 木瓜汤
  • 价格总体
  • 酒席
  • 游客
  • 顺道
  • 口味
  • 血燕
  • 新马泰旅游
  • 菜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