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九成机票代售点为黑代理 导致坑蒙拐骗频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石凯峰 

  晚报讯 近日,中国航协通知全国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于3月1日起接受2012年度年检。目前,国内机票代售点有10万多家,其中双证齐全的正规代售点仅占10%,“黑代理”横行,也导致坑蒙拐骗事件频发。

  中国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日前向媒体透露,目前国内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和专业资质认证双重身份的正规机票代售点,在全国范围内大约有1万家,仅占全国所有代售点的十分之一。

  机票 “黑代理”的市场门槛极低,装一台电脑、拉一根电话线就可以做生意。根本不需要门面,没有多少成本,在家里也可以操作,但是对市场的危害极大。

  一些业内人士也介绍说,平日里在街上收到的“特价机票”小卡片、公司传真机里不时收到机票特价信息,都是机票“黑代理”在“钓鱼”。

  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航协投诉反映,他向发布上海至西安3折机票信息的代售点订票,并在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查到了自己的订票信息。在收到代售点寄来的电子客票行程单后,他立即就付清了票款。

  但后来,该消费者在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却被航空公司拦住,并被告知机场系统里没有他的信息,其行程单也是假的。原来,代理在预订好机票后,很快又退票了。而其骗取钱财的成本,仅是发一些传真,购置一张手机号码卡。

  柴海波还介绍,一些合法的代理商,也为“黑代理”充当了帮凶。“目前,绝大多数航空公司的机票都可在中航信的票务系统查询、订购。有些‘黑代理’通过与合法代理商联网,借用合法代理商在中航信系统里的数据码,为消费者提供机票信息,很具有欺骗性。 ”

  今年春运期间,国内返乡航线机票紧俏,基本都是八折到全价。但是有些代理商却在网上兜售打折机票。其背景是,代理商盗用了航空公司给予商旅大客户的优惠协议价,转卖给散客。消费者如果购买了这些机票,将承担极大风险。航空公司一旦发现,将从后台取消机票,消费者的钱等于打了水漂。

  针对机票代理市场的乱象,中国航协近日已发出通知,从3月1日起至6月30日,对全国一、二类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进行年检。

  凡逾期申报年检或不参加年检的代理企业,中国航协将作出不予通过年检的决定,并责令其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中国航协将注销其资格认可证书,并予以公告。

热词:

  • 黑代理
  • 代售点
  • 机票代售点
  • 机票代理
  • 国航
  • 航空公司
  • 钓鱼
  • 航空运输
  • 数据码
  • 特价机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