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质专家解读城市地面沉降:高层建筑影响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蒋泽2月21日报道:日前,上海中心工地附近的道路沉降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大城市的地面沉降问题再次暴露在公众面前。一些地质专家表示,过度抽取地下水、修建高层建筑,是城市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虽然减轻沉降是世界性的难题,但上海已经有一些技术可以缓解并恢复沉降现象。对上海控制地面沉降的前景,一些专家也表示乐观。

  第三方全程监控上海中心 地面沉降或因地层失去水头压力

  长三角地区皆属软土地基建设 高层建筑须进行减压降水

  与世界上诸多冲积平原一样,长三角地区属于软土地基,土层的天然含水量高,空隙较大,因此也容易压缩变形。上海地方志办公室官方网站资料显示,1956年至1965年,上海北部杨浦区的地面沉降量最大达到1200毫米。

  据了解,上海地下潜水位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第一、二承压含水层连通,构成巨厚的含水层,该区域进行地下空间开发时涉及承压水减压降水。施工公司如何选择合适的水文地质参数与模型,优化降水设计方案,避免发生水土突涌险情等,是确保地下空间开发顺利进行的技术保证。

  此外,在软土地区建设超高层建筑,如何选择合适的桩基持力层与桩型,准确预测桩基承载力和沉降量,评价沉(成)桩的可行性,并进行基础方案的优化咨询等,也是上海九十年代初土木工程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地面沉降原因:过度抽取地下水、高层建筑影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作辰介绍,地面沉降影响的范围其实非常广泛,比如首先会导致地面高层的降低,造成高层的损失。其次会造成城市排水系统的失效,防汛能力的降低,另外不均匀的沉降会导致地表建筑物的地基下沉,基础开裂,造成建筑物的破坏,还造成地下建筑向水井、油井的倾斜,甚至拉裂破坏,还对大量线状工程如铁路、输水、输油管线、桥梁、通讯线路等造成破坏。

  而过度抽取地下水,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一个主要人为原因。比如河北沧州,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面平均沉降了2.4米,属于中国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几十米至几百米深处所埋藏的地下水,就是沧州以及华北平原上的其他缺水城市维持庞大用水需求的依靠。

  而“楼升地降”是上海地面下沉的另一个人为原因。有数据显示,自1993年以来,上海高楼平均每天起一座,目前已有七八千座高层建筑。上海地质学会秘书长刘守祺表示:“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发现高层建筑的影响能达到四成,对地质环境的影响非常明显。”

  减少沉降系世界性难题 “地下水回灌井”技术可部分解决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地面沉降研究所所长王寒梅表示,2001至2005年,上海属于沉降量还是比较严重的时期,中心城区形成了一个大漏斗区,其中一块就是现在的大虹桥开发区,王寒梅介绍,其形成主要是西部第五承压含水层有大漏斗,以及受到邻近江苏对这一块地下水的开采影响。不过到了2006至2010年,大的沉降漏斗都已经通过“地下水回灌井”的技术瓦解掉了。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地质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刘金宝介绍,采用人工回灌方式,向地下“注水”,是目前世界上防治地面沉降较为常用的一种方法,效果也比较明显。刘金宝说:“通过回灌试验以后,最远的一口监测井,地下水位抬升了4.6米,在最远的那个监测点,地面回弹了1.5个毫米,在最近的一个监测点,地面回弹了9毫米,地面沉降控制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由于自来水开采而造成的地面沉降速度降下来了,但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大量建筑物和市政工程施工造成的差异性沉降又困扰上海。上海中心城区地面沉降的两个大漏斗已经不明显了,相反,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漏斗。专家表示,小漏斗的形成与城市工程建设,尤其是深基坑的开挖和降排水密切相关。

  同济大学地面建筑与工程系教授蒋明镜表示,目前情况看,由于施工沉降产生的灾害是不是长期的,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他还表示,在软土条件下,高楼施工减少沉降在技术上仍然是一个技术性难题,还有待我国的科学工作者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

  蒋明镜对于上海控制地面沉降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只要上海市政府在软技术方面加大投入,不仅仅控制地下水方面加大力度,而且在施工等方面加大力度,我觉得还是有能力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

热词:

  • 地质专家
  • 解读
  • 城市地面沉降
  • 高层建筑
  • 影响明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