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碳酸饮料惹祸 留学生“可乐牙”多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出国留学的升温,近年来,每到圣诞节至春节期间,江苏省口腔医院接诊的患者中都会出现一个特殊的群体——回国休假的留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出国前牙齿完好无损,可在国外生活一两年后,牙齿相继出现白垩色或黑褐色的颜色改变,牙齿酸痛,严重的甚至表面形态缺损。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们出国后牙齿如此迅速地出现多发性损害呢?江苏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的王美娟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可乐、果汁等饮料就是罪魁祸首。” 

  贪图方便 留学生把可乐当水喝

  长期饮用碳酸类、果汁类饮料会造成多个牙齿损害,又称“可乐牙”。以往这种情况多见于儿童的乳牙,现在,另一个群体——留学生也成为该病的高发人群。

  今年20岁的周俊(化名)两年前高中毕业后赴美国留学。中学时期,周俊就喜欢喝可乐等碳酸饮料。出国后,由于没有家人在身边照料,图省事的他干脆直接把可乐当水喝,吃饭时也不忘喝一瓶可乐,自己还戏说“喝点可乐就把汤省了”。

  前不久,周俊发现自己的牙齿常常隐隐作痛,“特别是一吃硬的食物或冷饮就有酸软的感觉,一点劲也没有”。由于国外看牙医非常贵,趁着回国休假期间,周俊来到了江苏省口腔医院看门诊。

  后果严重 容易引发龋齿或酸蚀症

  “患者有多个牙齿出现白垩色或黑褐色的颜色改变,再听他说了一下症状以及平时有喝饮料的习惯,初步判断是‘可乐牙’。”王美娟医生说,她在门诊中遇到了不少像周俊这样患者,“在国内,人们补水的方式通常是喝白开水或茶,茶中含氟,有抗龋作用。而在国外,人们没有烧开水的习惯,留学生或因贪图方便,或因喜欢饮料酸甜的口味、爽滑的口感,长期地以饮料代替饮水,很容易诱发牙齿疾病。”

  碳酸类、果汁类饮料一般从两方面对牙齿造成损害。其一,由于碳酸或果汁饮料呈酸性,其PH值在2-4之间,酸直接造成牙齿硬组织脱矿,称为“酸蚀症”;其二,这些饮料中含有添加的或天然的可发酵糖类,如蔗糖、果糖、葡萄糖,可被致龋细菌分解为有机酸,造成龋齿。

  王美娟说,不管是龋齿还是酸蚀症,初期患者只是有怕冷、怕酸等症状,同时牙齿表面会发生轻微的颜色改变。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严重者可能发生牙齿缺损或脱落。

  专家提醒 饮用碳酸饮料要适度

  在实验室中,牙科医生将拔除的牙齿浸泡在酸中一周,牙齿就变得像豆腐渣一样软。因此,王美娟建议说:“为了保护牙齿,喝碳酸饮料一定要适量。偶尔喝一点并不会对牙齿造成什么伤害,但切不可贪恋饮料,更不能把可乐当水喝。”她同时提醒青少年及其家长,刚刚萌出的恒牙牙釉质比较薄,更容易被碳酸饮料软化、溶解,所以,青少年更要注意口腔保健。

  众所周知,刷牙有助于预防龋齿,那喝了饮料后是否也应立即刷牙呢?王美娟说:“我建议喝饮料后可用水或淡茶漱口,减轻酸性物质对牙齿的酸蚀。但不要立即刷牙,因为牙齿在接触了酸性物质后,牙釉质软化,牙刷的摩擦会带走更多牙齿外层的矿物质。”(浦宏)

热词:

  • 碳酸类
  • 留学生
  • 碳酸饮料
  • 酸蚀
  • 患者
  • 龋齿
  • 可乐牙
  • 江苏省口腔医院
  • 症状
  • 周俊
  •    

    搜索更多碳酸类 留学生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