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水股份数亿投资逾一年 收益不如银行定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神巴菲特说他宁愿以较高的价格买好公司的股票也不愿意以低价购买烂公司的股票,但主业不佳的西水股份却反其道而行之。

  上个月,西水股份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1年净利润下降50%左右,主要原因是水泥市场下滑。楼市低迷确实导致了水泥市场下滑,但理财能力欠佳或许才是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2011年10月19日,西水股份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8.6%的股权以5.71亿元的价格转让,获得投资收益约944.6万元。

  上述投资收益远差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5.62亿元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为1967万元),而西水股份的投资期限也不只一年。西水股份于2010年4月以5.62亿元购得领锐公司上述股权,彼时购买的理由是“标的公司具有非常好的资本增值潜力和市场发展前景”。

  西水股份披露的资料却显示,领锐公司盈利能力堪忧。截至2009年,领锐公司净资产为19.37亿元,营业收入为3059万元,净利润为428万元,2010年第一季度,领锐公司还亏损524万元。购买领锐公司股权时,领锐公司经评估机构评估的股东权益价值高达30.3亿元,增值率为56.83%。

  5.62亿元投资逾一年,不足1000万元的收益显然与“具有非常好的资本增值潜力”不匹配。转让领锐公司股权时,西水股份又给出了冠冕堂皇的说辞:为了更好地贯彻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投资理念。

  更好地贯彻发展战略也许是事实,但却难以看出其持有何种投资理念。近年来,西水股份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所持兴业银行股票,战略发展方向也已转向保险业。

  目前,西水股份已向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近10亿元,但前后购买成本却差异巨大。在其总共持有的9.9亿股天安保险股份中,有8.689亿股的购买成本为每股1元,其余1.211亿股的购买成本为每股1.9元(购买时间为2011年10月份)。

  成本较高的1.211亿股权来自领锐公司。西水股份在发布转让领锐公司股权的同一天,也发布了受让领锐公司持有天安保险公司股权的公告。

  在保险行业整体严重下滑的2011年,西水股份却以高于此前1元/股近一倍的价格购买天安保险公司股票,其投资眼光确实“非同一般”。统计显示,2011年,国内保险业投资年化收益率仅为3.6%,一些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年初下降60个百分点以上,中国人寿去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成。

  公开资料还显示,近年来的天安保险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破产边缘。

  据报道,2007年以来的连续3年,天安保险累计亏损46亿元,因偿付能力不足,其在5个省市的非车险业务已被保监会暂停。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该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72.8亿元,负债总额为81.3亿元,净资产为负的8.5亿元。

  高利率拆借资金也是西水股份盈利下滑的原因。2010年6月份,刚刚购买完领锐公司股权的西水股份即因流动资金紧张向大股东拆借不超过1.22亿元,期限不超过一年,年利率不超15%,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全景网)

热词:

  • 西水股份
  • 领锐
  • 投资理念
  • 投资收益
  • 银行贷款利率
  • 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股票
  • 公司股权
  • 2010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