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施秉县:中药材种植成为各族农民“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贵阳2月28日电(记者石新荣)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和经营大户陈海江,近年来靠种植和经销太子参,年纯收入过百万元。在施秉县,仅去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产值4.8亿多元,2011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1/2以上收入来自中药材,依靠中药材收入百万元以上的农户就有40多户,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施秉各族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陈海江是1997年开始种植中药材太子参的,当时种植8亩,赚了4000多元。2000年开始,陈海江在种植太子参的同时,在政府帮助下成为经纪人。他的仓库里还存有部分商品太子参,“要销到3月份”。

  据施秉县科技局局长周家刚介绍,施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种植及产业化发展,采取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加基地加农户等方式,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施秉太子参”“施秉何首乌”“施秉头花蓼”三个品种通过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的国家GAP认证,成为全国唯一有三个中药材品种通过国家GAP认证的种植基地县,中药材GAP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尤其是太子参,去年种植就达4万多亩,占全国面积的一半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太子参种植基地。同时,还带动周边凯里市、黄平县、丹寨县等地的苗、侗族等群众种植。

  而牛大场镇最早走出去学习太子参种植技术、并被评为全国劳模的张代金,早已从参农成长为优秀企业家,并建立起自己的公司和中药材基地。他的三元太宝公司已建成年产1000吨头花蓼浸膏粉提取车间和30万件太子参颗粒、34万件参力汁生产车间,年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

  施秉良好的中药材种植环境也吸引广州、重庆、贵阳等地的制药企业纷纷落户,在这里建立起自己的基地和药厂。

  周家刚说,对于药农们最担心的太子参种苗退化问题,由贵州省科技厅及州、县三方科技合作资金支持的太子参种苗提纯复壮等项目研究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可建成1500亩优质种苗基地,3年后全县基本上可实现太子参种苗的更新换代,为提高施秉太子参的品质和单产提供保障。

热词:

  • 摇钱树
  • 施秉县
  • 中药材种植
  • 种植基地
  • 中药材基地
  • 中药材GAP
  • 种植技术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中药材品种
  • 种植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