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稀土产业版图重构广东率先“占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全国首家稀土全产业链大型集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在广州正式亮相。在国务院去年明确实施稀土大企业集团战略后,有关部委一直在紧锣密鼓布局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新版图。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组建,不仅意味着广东稀土行业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大幕正式开启,更是广东率先在我国稀土产业新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举措。

  推进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

  1992年南巡时,邓小平说过一句名言:“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其实,在这话后面,邓小平还有一句话:“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把我国的稀土优势发挥出来!”

  如今20年过去,我国稀土行业走过了从大规模无序开采、廉价出口、粗放式利用到对稀土产品出口实行配额管理制度、鼓励发展下游稀土高附加值产品应用的路子。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强对稀土行业的调控和引导。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被业内看成是关于我国稀土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该文件明确,稀土行业要“用1-2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等等。

  此后,关于国家布局稀土产业新版图的消息一直备受业界关注。近日就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工信部正牵头制定全国稀土大型企业集团具体方案,将按照市场运作、企业为主、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原则推进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组建发展,并严格控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数量。

  广东彰显稀土实力

  广东在这个新版图中率先占座。据了解,在目前全国众多稀土行业企业中,名号同时兼具“稀土”、“产业”、“集团”这三个关键词的,唯“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昨天,有业内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挂牌,已经彰显了广东稀土行业的实力。

  从产业链上游资源占有量看,广东省内稀土专家介绍,广东是稀土资源种类最齐全的省份,并以世界少有的重稀土为主。据估测,广东各类稀土资源储量超过900万吨,累计上表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52.5万吨(REO),居全国前列。

  从产业链中游稀土矿产品生产与冶炼分离实力看,目前全省稀土年开采能力接近3000吨,已成为全国离子型稀土矿产品的重要供应来源地。

  从产业链下游稀土产品深加工应用看,广东是我国稀土功能材料应用第一大省。2011年,广东稀土产业产值500亿元,带动下游应用产业产值超1.5万亿元。广东稀土研发实力也不容小觑,在稀土发光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1年,广东专门成立了省稀土办公室,据介绍,广东已经研究制定稀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有关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广东计划致力于稀土产业链的延伸和稀土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将广东打造成为全球有重要影响的稀土研发生产基地和应用中心。

  图/CFP

  严丽梅

热词:

  • 稀土
  • 稀土行业
  • 稀土产业
  • 占座
  • 产业
  • 稀土资源
  • 稀土产品
  • 稀土发光材料
  • 产业产值
  • 稀土功能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