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出炉 中国企业添避险利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江帆)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推出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旨在为出口企业、金融机构等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提供指南。该指数无论是对中国出口企业、国内金融机构都具有重要意义

  ERI指数是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来反映我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地区)、重点出口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趋势。ERI指数是国内首次对主要贸易国、重点出口行业以指数化形式进行信用风险研究的崭新尝试和重大突破,也是国际出口信用机构(ECA)首次对国与国之间短期出口贸易的信用风险进行量化研究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信保继《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之后的又一海外信用风险管理的标志性成果。

  ERI指数无论是对中国出口企业、国内金融机构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ERI指数是出口企业、金融机构判断出口信用风险的"风向标",有利于指导出口企业。尤其有助于中小出口企业合理规划出口业务,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减少坏账损失;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出口贸易提供直接的决策信息支持和风险管理指引。

  其二,可为出口贸易服务中介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持。银行、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在出口贸易业务链条中提供融资、风险转移等服务过程中,其风险定价无不是与信用风险挂钩。ERI指数作为风险的识别和量化结果,有利于中介机构在开展自身业务过程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行有效的风险控制,提高服务水平。

  其三,可为有关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机构的政策研究和制定提供参考信息,以更好地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信保ERI指数也可以为短期出口贸易信用保险提供风险指引。指数中分析的国家(地区)、行业、国家(地区)--行业的信用风险状况,将为公司制定承保政策、安排业务布局和具体展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风险指引。

  中国信保ERI指数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从我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别(地区)和重点出口行业两个角度,分别反映海外进口商(买家)整体信用风险及其变化趋势。根据量化分析的结果,把信用风险水平分为A、B、C、D、E 5个信用等级,并对指数运行趋势进行预测。

  中国信保ERI指数从影响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因素出发,以中国信保长期积累的相关业务数据为基础,以国别(地区)、行业、交易主体等多个维度的信用信息为依托,充分借鉴现代指数编制理论和国内外信用风险的研究方法,运用统计、计量等相关数理工具,确保指数编制原理和方法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准确性。

  同时,ERI指数基本实现了指数体系内的横向与纵向可比,既可以比较各国、各行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相对位次,也可以考察每个国家、每个行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历史进程,具有一定先行性,可以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

  

热词:

  • 出口贸易
  • 编制原理
  • 出口企业
  • ERI
  • 短期
  • 风险控制
  • 信用风险管理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 指数体系
  • 风险转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