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张U盘爆地板造假内幕 万科与安信 信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尚杂志硕大的黑白照片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000002.SZ)总裁郁亮骑着自行车,前轮高抬,身体后仰,开怀大笑。

  郁亮的“喜悦”却没有延续多久。在万科销售过千亿的2月,这家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被“地板”扎了脚。

  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被人举报称存在甲醛超标等质量问题。问题地板涉及大约10家知名房企,“老大”万科成为众矢之的。爆料者说,万科为数众多的项目使用了安信地板。整个事件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万科正在体会痛痒难耐的尴尬症状:“痛”,不管是否超标,万科的品牌肯定会受到波及;“痒”,如果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这种莫名其妙的折腾的背后必然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安信质量疑云

  2月16日,如果没有名为“李晓燕”的ID身份出现,那么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周四。在一个活跃的网络社区,这个自称是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的爆料者称,从朋友处获得3张带有“安信地板”公司标志的U盘,涉及安信会议通知、会议或工作现场的录音、财务资料、公司高管的邮件往来等。

  爆料者认为,安信地板刻意造假、以次充好,向多名开发商提供甲醛严重超标劣质地板,安信员工在明知产品检测达不到客户要求的情况下,用公司自己专门用于检测的地板送检,企图应付过去,而且还采取了行贿手段。安信之所以提供给开发商甲醛严重超标且面板厚度严重不足的“毒地板”,完全是出于降低成本的需要。

  事发第三天,安信董事长卢伟光发表公开信:“若本公司产品经政府权威部门检测不合格,本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我必须证明自己没有跑路,没有逃避。”

  尽管这个温州商人已明确表态,但事态已难以把控。媒体报道说,合作房产商已经全部暂停了合同,敏感的银行信贷部门需要安抚,满满两辆巴士的调查小组成员在他工厂里打转,消费者打爆了电话,全国40个城市的经销商把安信地板的样品送去检测。

  面对质疑,卢伟光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检测单是真的,但这里面概念有些混淆,送检的不是成品,而是成品的基材和合板。这两种材料其实都是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只是厚薄不同,用了不同的名称,本质上是人工林。我们收到原料之后要检验是否合格。一般情况下,甲醛不合格的比例在3%以下,都是正常的。因为甲醛含量受天气的影响,比如上海梅雨季节的时候,含量就可能会比较高,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一般就退货或者自己在加工过程中进行处理。”他直面媒体,否认了网帖的所有控诉。

  当被问及“如果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怎么办时,卢伟光说:“万科已经做了预案,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赔偿或者退货。我们都配合他们,承担一切相关费用。”

  万科要一查到底

  2月22日下午,万科复检安信地板的首份检测报告公布。经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万科武汉魅力之城项目复检的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所检指标全部合格,其中甲醛释放量指标仅为0.2mg/L,远低于1.5mg/L的国家标准。除此之外,送检样品的静曲强度、弹性模量、含水率、表面耐磨等指标也均为合格。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向《中国经济周刊》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并告知:“我也是在下午收到了抄送的邮件。今后一段时间还会陆续有新的检测报告公布。每个项目都有抽样复检,每个项目都会有结果。”

  如同“香河违规土地”一样,虽然安信地板事件触及多家房地产企业,但作为“带头大哥”,万科难以躲避。

  在深圳,万科总裁郁亮、董秘谭华杰、负责采购工作的执行副总裁周卫军及集团采购部的总经理都军均出现在媒体镁光灯下。

  谭华杰承认万科确实使用安信地板,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安信的地板确实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引用上海质监局2月19日晚公布的过去5年对安信地板检测的基本情况,并未出现甲醛超标。

  截至记者发稿时,万科累计从已交付业主家中取样35组,从备料库取样15组,从现场封存产品中取样5组,样板间取样6组。送检过程中,7个在建项目由现场监理见证送检,19个项目由万科两个以上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送检。所有样品均送至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等14家经国家认证认可的各地质量检测单位,按国家相关规范进行检测。由于每个项目都进行了抽检,所以最后一批检验结果报告预计要到3月上旬到中旬才能公布。

  据万科公布的资料,武汉金色城市一期(18号地块一、二标段),武汉金域蓝湾一期(B1/B3)、三期(A4/B4/B5/B6),厦门金域华府(包括A4地块1、3、5、7、8、9、21号楼)三个项目尽管已与安信签署采购合同,但工程进度未达铺设地板阶段,所订地板并未到货,所以本次没有安排送检。目前,公司已暂停这三个项目合同的执行。

  万科方面称,选择安信主要考虑其在地板行业里面排名前十,质量和口碑不错,且和万科的合作几年里一直没发生质量情况。“如果地板最终检验不合格,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

  如果检测结果确认安信地板甲醛超标,万科将为业主全部免费更换地板,并且对业主进行相应的补偿,比如误工费、临时安置费,以及由此产生的其他相关费用等。

  不过关于爆料的“内鬼”问题,谭华杰表示,万科已启动了内部调查程序,对全集团所涉及安信地板采购、安装的同事都进行了约谈,但目前的初步结果是不存在“内鬼”帮助安信逃避飞行检查的问题。

  郁亮态度强硬:若发现公司有舞弊行为的员工,将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我们以前有个员工收了2万块钱,我们处理是移送司法机关,后来判了2年。”

  其他房企相对“轻松”

  用这种自揭家丑的方式言明态度,谁心里都不会舒畅。相比而言,其他几家房地产企业的态度轻快许多。

  富力地产称,富力目前已中止了和安信的一切合作。而富力北京方面也表示,精装修房地板由集团采购层面负责,近几年没有用过安信地板。

  在较早之前,招商地产表示,公司楼盘招商果岭的样板房确实采用了安信地板,但该楼盘的整体装修将采用的地板品牌尚未确定,公司亦未与安信签订采购合同。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使用的安信地板面积非常少。如果多的话业主早就要求检测了。”

  龙湖地产新闻发言人许桐珲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龙湖已经送检了样本。但暂无结果。龙湖地产个别地区确曾少量采购过安信地板产品用于项目精装修,但比例极小。我们也正在关注官方权威检测结果。”

热词:

  • 万科
  • 安信
  • 安信地板
  • 地板
  • U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