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尔必达破产保护 朗科科技和上海贝岭今冲击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王熙喜

  全球第三大芯片制造商Elpida(尔必达)昨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韩国成为最大受益者,A股朗科科技(300042.SH)、上海贝岭(600171.SH)今天冲击涨停。台湾的华亚科技(3474.TW)、华邦电子(2344.TW)也将获益丰厚。

  瑞银全球半导体团队预计,尔必达的倒闭将从整个DRAM(动态随机访问内存)行业消除13.5%的供应。这样整个DRAM产业的价格都会上涨。应该对于国内的相关公司价格有推动作用。

  尔必达申请破产保护有各种必然和偶然的原因,苹果iPhone、iPad开始兴起的NAND闪存冲击了传统内存的需求,而尔必达单一的出售存储颗粒的模式也限制了自己的利润率。昨日,尔必达正式提交破产保护申请,至此,尔必达的负债已经达到了55.5亿美元。

  而在这场破产背后,韩国系将独霸内存产业。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韩国DRAM中获得的市场份额,合并在2008年的市场份额从45%上升到在2011年的60%。2012年1月内存芯片市场份额显示,三星占比41%,海力士占比23%,尔必达只有13.5%。若尔必达再消失,三星和海力士将独霸市场。

  国内市场中,朗科科技主要从事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主要有闪存盘、移动硬盘、控制芯片及闪存模块等多产品系列,在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超过35%。2012年2月10日公告,公司发明专利“利用半导体存储装置实现自动执行的方法”于韩国知识产权局授权。公司还进军网络存储和云存储。上海贝岭则是老牌芯片制造商。

  容易被忽略的是太极实业(600667.SH),今天也上涨了3.39%。2009年8月,公司和海力士共同投资1.5亿美元在无锡设立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海太半导体(太极实业55%控股)依托海力士,全球第二大DRAM制造商,海太半导体将成为中资控股的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封装企业,而与海力士锁定利润的经营模式使得太极实业成为只有惊喜,低风险的投资品种。201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1.93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479万美元。

  对于记者的提问,太极实业董秘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以封装为主,“受益不大”。但业内人士认为,整个DRAM产业的价格都会上涨,封装企业获利不可避免。

  至于台湾股票,摩根士丹利研报指出,华亚科技(3474.TW)可能是主要受益者,华亚科技是台湾最大的DRAM制造商,每月生产晶圆约120K,占全球产能的10%。华亚科技生产的90%是用于PC的DRAM,对全球需求/供给的变化更敏感。华亚科技可能受益于尔必达的DRAM供应量的收缩,如主要客户NTC和Micron可能还会增加他们的市场份额,以及2012年下半年DRAM价格上涨。而华邦电子(2344.TW)则有10%的收入在高密度的专业DRAM。

  然而尔必达在台湾的主要供应链力成(6239.TW)、力晶(5346.TW)则受到打击。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必达
  • 海力士
  • DRAM
  • 涨停
  • 朗科科技
  • 上海贝岭
  • 随机访问内存
  • 华亚
  • 破产保护
  • NAND闪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