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车新规能否管住"车轮腐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底的“双18”限令,到今年初的“公车限行”新规,再到最新的公车采购“自主品牌”限制,剑指“公车浪费”的新规在近期密集出台。

  公车改革,“三公”改革的重头戏,每年数以千亿元计的公车费用,一般占到全部“三公”经费的六成甚至更多。专家指出,看似习以为常的公车消费,实际上是变相的“车轮腐败”,大刀阔斧推进公车改革,大幅削减公车开支势在必行。人们关注,“紧箍咒”能否管住“公车乱象”?

  工信部最新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堪称“最给力”的公车采购目录。入围的400多种车型全部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包括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奇瑞、江淮等主流自主品牌。

  在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此次目录发布是对去年底“双18”限定的一种推进和细化,“是给公车采购环节再上一道‘紧箍咒’,从源头遏制公车浪费。”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要求,申报公务车目录的轿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双18’限令实际是把一些豪华、大排量车挡在公车采购门外,而自主品牌目录则是把‘钻空子’的空间压缩得更小。”叶青说,“自主品牌汽车少说比同档次合资品牌便宜2万元,而使用中累计保养、保险等费用节约就更多,全国公车加起来可能就是上百亿元。”

  汽车业内专家钟师也认为,公务用车必选“国货”,是治愈当下国内公车“奢侈病”的一剂猛药:所有入选车型,全都符合1.8升、18万元的限制,杜绝了外资豪华品牌,实际上也刹住了公车“攀比风”。

  国家对于公车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这表明中央政府对“车轮腐败”开刀不手软。但推进多年的公车改革并非一蹴而就。

  首先,“硬约束”要执行力到位。“历年来其实对于公车采购、使用等各环节都曾出台不少规定,但问题在于有些是规定本身不严密,更多的则是没有严格执行。”叶青说,应该建立起更具操作性的细化规定,囊括各种用途、各级别干部的公务用车,防止搞出“双重标准”。

  其次,注意封堵漏洞,一些如低买高配、二次升级,以“上级领导接待专车”等各种名目购买超标车辆,下级企业购买超标车供上级机关“借用”等“钻空子”行为都要杜绝。公车改革方案应该“阳光化”,公众监督是推进公车改革不可或缺的一环。

  再次,管住增量更要推进减量。根据最新公布数据,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减少1442辆,减幅达37%。

  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文军认为,公车使用的监管不仅在于采购环节,整个使用环节同样应该管起来,公车私用、公车滥

热词:

  • 公车改革
  • 公车使用
  • 公车消费
  • 自主品牌
  • 三公
  • 公车私用
  • 紧箍咒
  • 车型
  • 双重标准
  • 攀比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