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垃圾债市场潜力巨大 挤压非法融资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登新称,垃圾债将成为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上交所对外发布《关于调整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分类标准的通知》,将债券上市前的发行人净资产要求大幅调低。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债的发行将成为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董登新认为,垃圾债的主要投资群体以私募,投机资金,还括VC、PE的闲置资金等都是潜在的投资者。垃圾债市场在未来会是很有潜力的市场,可以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发挥巨大的作用,并且吸引众多的游资转向垃圾债投资,还可以争夺地下钱庄、高利贷方面的资金,使得非法资金得到抑制。

  垃圾债具有信用等级差、高风险等特点,垃圾债券在美国风行的十年虽然对美国经济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遗留下了严重后果,包括储蓄信贷业的破产、杠杆收购的恶性发展、债券市场的严重混乱及金融犯罪增多等等。

  对此董登新认为,风险高是垃圾债的特点,垃圾债的发行还是要有一定的基本门槛,垃圾债的发行可以由具体机构等进行报价和交易。对于垃圾债的发行可以是定向或非定向,但是不建议中小投资者进行投资,还是应该有一定抗风险能力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还是就是发行规则等方面一定要公开、透明、规范,将发行垃圾债处在监管机制之下,发债要程序化。

  董登新还建议垃圾债在未来可以在OTC(场外交易市场)发行,场外市场的发行可以采用注册制发行方式,但是目前注册制还尚未成熟,可以在最初采用合整制进行发行进行试点。其次目前场外市场还没有构建起来的情况下可以在的地方柜台进行试点发行也就是区域性发行,地方证监局、地方工商部门、证券行业协会等都可以作为垃圾债的监管机构。垃圾债发行的企业可以由地方税务部门以及工商部门进行推荐,但是不能完全由行政部门进行干预。

  他还强调,目前的融资集中在银行信贷,再融资集中在股市,而融资资源要充分利用,目前利用不足的就是公司债,两极分化的现象是公司债的弊端,大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而中小企业不仅在银行贷款上是弱势群体上市融资也是弱势群体,垃圾债发行必须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债。发展垃圾债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必须要有垃圾债的尝试,而且必须允许垃圾债的存在,否则公司债市场不会成为市场化的市场。

  

热词:

  • 债市场
  • 债发行
  • 证监局
  • 债投资
  • 非法融资
  • 证券日报
  • 债券市场
  • 场外市场
  • 注册制
  • 私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