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行行长回应建议中国打破国企垄断争议(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行行长佐利克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抗议者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昨天,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京召开记者会,不料中途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的现场抗议。对此,佐利克回应称,世行欢迎争议和讨论。对于报告中的“中国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战略转变”建议,佐利克称,预计中国的改革不会是突然爆发式的,而会从试点开始。

  -现场直击

  佐利克回应外界争议

  昨天上午,在北京国贸二期世行驻华代表处,世行行长佐利克举行了一场中外记者见面会。即将于6月卸任的佐利克现场回答了记者关心的各种热点问题,核心即围绕前日世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那份引发争议的研究报告《2030年的中国》(简称“世行报告”)。

  世行报告中称,中国面临来自境内外的各种风险,过去直线式的增长不可持续;中国已经到达一个转折点,需要再一次进行根本性的战略转变,并为中国今后20年的发展开出了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等六个药方。

  对于报告中备受争议的打破国企垄断问题,佐利克昨天表示,中国的国企从很多方面得到了很多收益,包括廉价的融资、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大量的收益留存等,但国企没有让老百姓更多地获利,“要想降低中国的储蓄率,使中国老百姓更多地获益,国企应把更多的红利返还给社会,需要实行一些结构调整,从而建立良好社会保障体制。”“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和全球的发展经验都表明,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大竞争,可以提高效率,提高生产率水平,进而带来更高水平的工资收入。”

  佐利克预计,现有体制中的既得利益者会对变革进行抵制,“不过,中国领导人关注的不是某一些利益群体,而是关注中国人民。”对于中国的改革,佐利克称,预计改革不会是突然爆发式的,而是如同当年的改革开放一样,从试点开始,逐步推开。

  对于离任后的生活,佐利克称,目前他还没有任何具体计划,希望在离任之前百分之百地投入世行的工作。

  独立学者现身抗议

  在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正当主持人介绍与会者时,一位西装革履、戴着眼镜的男士突然走进会场,他自称“中国独立学者杜建国”,随即站在主席台前说:“世行的报告对中国是一剂毒药,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不会带来任何益处。”随后,他一边表达自己的观点,一边向与会者散发印有其观点的材料。

  对突如其来的抗议者,在场的文字记者表情不一,有的吃惊,有的疑惑,有的哂笑;摄影记者们则十分兴奋,纷纷抢拍照片。反倒是主席台上的佐利克表现淡定,似乎没有觉得意外。随即,现场一个强壮的外国人将杜建国“抱出”会场,记者会继续。

  但杜建国没有离开,而是等在世行驻华代表处外。记者会结束后,他继续向记者发放材料,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热词:

  • 国企
  • 2030年的中国
  • 社会保障体制
  • 储蓄率
  • 世界银行行长
  • 提高生产率
  • 主席台
  • 领导人
  • 战略转变
  • 利益群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