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销售额环比跌14.6% 团购一线网站进入洗牌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春节团购网站业绩访客均下滑,行业会否突破此低谷期?据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报告显示,今年1月团购市场销售总额13.5亿元,较上月下降14.6%。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期间为电子商务传统淡季,同时又受限于快递停运、实物类团购销售额下降,导致行业整体市场下滑。

  销量下降波及一线网站

  团800统计数据指出,今年1月全国市场销售总额同比2011年春节月增长255%达13.5亿元,较上月下降约14.6%。1月参团人数3482万,同比增长339%,较上月下降19%。

  同时,此次前十大团购网站销售额占比接近92%,其中,销售额登上两亿元门槛的有3家,包括拉手、美团、窝窝。而销售额在1亿元档位的网站有3家,包括大众点评团、糯米网和F团。这6家亿级团购网站的数量与上月持平。

  据团800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全国团购网站数量为3790家,较上月减少117家,并且已波及到一线团购网站,包括24券、团宝网等网站曝出的资金链问题则是前十阵营整合洗牌信号。业内人士甚至表示,不论是整个行业还是一线网站内部都历经着分层,这一剧变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出现,团购网站总数即将迎来第二次瘦身。

  服务团购占比83.3%

  据了解,春节期间我国网民更乐于选择家庭聚会等方式而非互联网作为主要的生活娱乐方式,从而出现网络流量骤降现象。受此影响,团购实物类产品交易量下滑。

  据团800统计,1月份共推服务类团购5.4万期,销售总额11亿元,而实物类团购共有0.9万期,销售额从去年12月的3亿元跌至2.2亿元。本地服务类团购产品以其不受快递限制的优势为行业补上了1月的收入“窟窿”。

  对此,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虽然也有实物类团购产品由于快递爆仓导致实物类销售额大幅缩水,但是各团购网站在1月针对春节假日及时调整了产品比重,增加了不少春节期间可用的本地服务类团购项目。

  春节销售额3.34亿元

  事实上,在团购1月13.5亿元的总成绩中,春节期间(小年至正月初六)销售额达3.34亿元,其中服务类团购销售额约占比91%。分析人士称,这与春节快递停运有直接关系。

  据团800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春节期间,全国开团1.24万期,平均每天821期。而该开团期数在今年则达到1.86万期,平均每天1428期,总期数同比增长50%,购买人次706万。

  从此可以看出,经过了一年的培养,即使在节假日实物类团购减少,消费者对服务团购已逐渐形成习惯,对团购的刚性需求仍稳中有升。对此,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表示,团购模式对消费者来说永远不会过时,今年将有更多人群涉足团购并形成消费习惯。同时,他还认为,去年团购行业高额的人力成本、市场推广费及低毛利率,均导致团购网站无法盈利,而目前团购正回归理性,今年下半年一定会出现盈利的团购网站。

热词:

  • 团购
  • 网站数量
  • 销售额
  • 环比
  • 跌至
  • 洗牌
  • 糯米网
  • 网络流量
  • 档位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