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二轮主题乐园扩建潮袭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主题乐园“动工潮”却在中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投资逾200亿元的长隆集团横琴岛项目最快年内就能首期开业,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已经动工,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工程将提前一年完工,而昨天又有消息称,香港海洋公园拟启动第二轮扩建工程。广东金融学院刘伟教授认为,在新一轮经济启动之时,这些主题公园到时恰好就是“摘果子”的时候。

  昨天有消息称,香港海洋公园将启动第二期扩建计划,包括兴建全天候新水上乐园及世界级溜冰场,总投资估计将不超过40亿港元。

  其实早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后不久,海洋公园就已启动了首轮扩建,今年7月份,首轮扩建的最后一个新园区“冰极天地”将会开幕。据了解,首轮扩建的耗资超过了55亿港元,园内原本的35个景点也翻倍增加到了70多个。

  而华南本土另一大鳄——长隆集团,也已经启动了“扩建”工程。在现有的欢乐世界、水上乐园、动物世界、大马戏、鳄鱼公园的基础上,长隆集团已经将“阵地”扩至与港澳比邻的横琴岛。

  据了解,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主体工程长隆海豚酒店已经于2010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此外,珠海长隆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设计分为富祥湾、横琴山、海豚湾三大组团,总体规划占地面积达5平方公里,整个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第一期投资100亿元。

  为了应对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外来户”迪士尼也一直在中国“大兴土木”。首先是投入了巨资对香港迪士尼乐园进行扩建,扩建工程会比原订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扩建后,乐园会增加30多项游乐设施,游乐设施总数超过100项。迪士尼在上海的主题公园项目也已经开工,总投资245亿元,预计于5年后建成。

  经济低迷时

  恰是扩张良机

  相比其他行业,旅游景区投资时间长,而经济低迷时,恰恰是这些主题乐园大肆扩张的良机,一方面,花费较低,另一方面,等待市场机会来临时,乐园刚好能够落成开业。

  除了主题乐园外,与旅游有关的景区和度假村也是在极力扩张。比如华侨城集团,除了在深圳落成东部华侨城项目外,借助“欢乐谷”的品牌效应,分别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建立了欢乐谷连锁品牌的主题乐园。

  旅游市场的发展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以风景名胜、文物古迹为主的观光游,二是山水为主的度假旅游,三是百花齐放的休闲旅游时代。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的休闲旅游时代,“经济复苏之后,正是这些主题乐园和旅游度假区‘摘果子’的时候。”刘伟说。

热词:

  • 扩建
  • 主题乐园
  • 长隆
  • 主题公园
  • 扩建工程
  • 摘果子
  • 欢乐谷
  • 香港迪士尼乐园
  • 外来户
  • 阵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