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欧盟碳税有新招 中石化生物航煤进入适航审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10月中国国航在我国首次成功试飞航空可持续生物燃料后,2月28日,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审定受理。若审定成功,该生物航煤将有望进入商业飞行。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生物航煤的研发再获突破有利于推进航空业的节能减排,不失为应对欧盟航空“碳税”的一种技术对策。

  有望商业飞行

  据中石化集团介绍,其研发的生物航煤是以多种动植物油脂为原料,采用加氢技术、催化剂体系和工艺技术生产而成。目前,公司还在积极拓展生物航煤的原料来源,努力开发餐饮废油和海藻加工生产生物航煤的技术。

  中石化生物航煤的研发始于三年前。2009年,公司先后完成原料筛选、技术路线设计、工艺条件优化、催化剂配方定型等研究,解决了原料来源不足和产品低温性能等方面的难题。2011年12月12日,中石化成功实现了工业放大生产,产出70吨左右的生物航空煤油,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生物航煤生产技术且具有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

  “目前我国已成为年消费量近2000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按照有关国际组织的预测,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中国石化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产品,并提出适航审定申请,充分体现了我国顺应全球航空业发展趋势、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积极努力。”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

  依据相关流程,在受理适航审定申请后,中国民航局将正式启动对中国石化生物航煤产品的适航审定。经过实验室性能检测、相容性试验和验证试飞等一系列审定工作,在确保航空器使用安全后,中石化生物航煤将有望进行民航的商业飞行。

  技术应对欧盟碳税

  欧盟2008年通过法案,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将航空业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据测算,若加入,中国航企2012年将因此增加总成本8亿元人民币,2020年则达到3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生物航煤研发获得突破,可以从技术手段上提供应对欧盟航空“碳税”的一种对策。

  “就航空业而言,其污染主要来自于航空煤油燃烧的排放。因此要实现航空业的节能减排,需从寻找替代燃料或发动机改造入手。”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生物航煤作为一种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与传统航煤相比,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具有很好的二氧化碳减排作用。国际航协有关人士也认为,未来10年生物燃料飞机的数量将突破性增长,生物航煤的使用将有助于航空业实现2020年“碳中和”的目标以及2050年碳排放减半的规划。

  中国此前在生物航煤的研发应用上已有突破。2011年10月28日,中国国航在我国成功试飞航空可持续生物燃料,试飞的燃料由中国石油集团供应,原料则来自于中国石油小桐子原料基地。此次成功试飞标志着生物航煤在我国航空商业应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汪珺)

热词:

  • 航煤
  • 中石化
  • 加氢技术
  • 原料筛选
  • 海藻加工
  • 餐饮废油
  • 排放交易
  • 欧盟
  • 航空煤油
  • 生物燃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