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央行今日再“放水”市场预计规模将与首轮持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两个月前推出4890亿欧元规模的首轮LTRO(3年期无限额低息贷款融资计划)后,欧洲央行(ECB)将于今日晚间公布第二轮LTRO结果。据彭博最新调查显示,此次贷款规模预计为4700亿欧元,但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欧元区银行对第二轮LTRO所提供流动性的需求较弱,本轮规模将与第一轮持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本月9日结束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德拉吉就曾表示由于首轮LTRO仍在持续发挥作用,第二轮LTRO的规模应该和第一轮相差不大。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21日,欧洲央行向523家欧元区银行提供了包括约2130亿欧元流动性净投放在内的4890亿欧元低息贷款,此举成功避免了信贷紧缩并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信心。第一轮LTRO后,部分银行将所获得的低利率贷款用于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拉低了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

  除了对债券市场产生有力提振之外,首轮LTRO也帮助欧洲部分银行间拆借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大银行开始重新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

  首轮LTRO对全球股市的信心提振有目共睹,但如果第二轮LTRO规模最终落在5000亿欧元,即全球各大机构的预测中值上,其对欧债乃至全球股市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首先,首轮LTRO对资本市场的作用主要是通过降低流动性尾部风险,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来实现。中金公司认为,此次第二轮LTRO对风险资产价格推动的持续性较弱,因为目前市场价格可能已经反映了大部分政策效果,而投资者对中期经济和盈利预期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其次,从债市来看,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市场已经大体消化了第二次操作的预期,此次操作基本上是在告诉市场,欧洲银行业没有面临融资风险。所以本轮LTRO也不会像上次一样明显刺激二级市场利差收窄。另有市场人士认为,外围欧元区国家国债市场上的利润已经不多,第二轮LTRO可能无法推动这些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都不足以将债券收益率维系在当前水平。

  不过,也有机构对次轮LTRO的效果表现出了乐观。申万宏观分析师陈果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一直担心LTRO只是向银行输入流动性,而实体经济由于得不到供血将无法缓解欧债危机。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因为意大利、西班牙的危机实际上是流动性危机而非希腊式的偿债危机。本轮LTRO还将更进一步稳固或压低欧元区短期国债收益率。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则指出,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首轮LTRO的效果有目共睹,但本轮LTRO的规模则很微妙,需要恰到好处。因为过少或过多都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一方面,过少将会打击市场对流动性较高宽松的预期,而另一方面,过多又会反证出欧元区银行体系缺血的系统性风险,如果能在5000亿左右,主要资本市场或将继续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热词:

  • LTRO
  • 欧洲央行
  • 市场人士
  • 市场信心
  • 期货分析师
  • 欧元区
  • 每日经济新闻
  • 此次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