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立人债权人告政府索赔七千万 专家不看好这一"民告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记者冯善书

  一桩你拉我扯的民间借贷纠纷,为何瞬息间演变成灼人眼球的民告官事件?前日,147名立人集团案件的债权人突然联名具状,把温州市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告上温州中院,并提出近7000万元的高额国家赔偿申请,这一戏剧性的转变使得数周前已被全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温州立人集团非法集资事件陡生谜团。

  昨天,面对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一位匿名法律专家直言不看好这样的诉讼。“从目前浮现的一些事实和证据来看,起诉依据明显不足。按照国家赔偿法,必须由政府积极行使行政职能造成的伤害,才能予以赔偿。若只是因为政府不作为的损失,则不在赔偿之列。”

  剧情陡转

  债主走投无路尝试法律救济

  在很多金融界人士看来,147名债权人上演“民告官”,与其说是为这起“剪不断、理还乱”的民间借贷纠纷平添一些戏剧色彩,倒不如说是一群走投无路的债主们向司法机关寻求更有效法律救济的一种尝试。

  到底被立人集团“套牢”的民间借款和涉及人数有多少?据该公司负责人说有数十亿,而官方日前给出的权威说法则是,目前还在统计当中。2月15日,泰顺县启动了立人集团债权登记工作,目前为止还未公布最终的债务总额。此前,立人集团方面则称,尚未支付的债务金额有22亿元。然而,新华社随后在报道中踢破的数字则是:立人集团债务规模达45亿元,涉及债权人数逾7000人。

  现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地流传的一句有关“前事”的描述:以前,许多泰顺老百姓有点钱都会放贷给立人集团。

  不管有多少钱,多少人?立人集团的还款承诺却是写在纸上的。早在2月3日,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顺生被有关机关正式刑事拘留,这些承诺只是“看上去很美”了。而到了这147位债权人正式挤到法院,把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推为被告时,他们眼中的这些钱,则已经很可能要打水漂了。

  为什么一桩普通的民间融资纠纷,却把作为公权单位的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拖下了水?

  据了解,在原告的诉状中,两被告被要求承担责任的主要理由是,被告存在不作为和行政行为违法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是分为三个阶段的。

  第一阶段,在长达13年中,立人集团的固定收款地点未曾改变,泰顺县政府及泰顺县公安局不但没有制止,一些领导干部也参与集资;同时还宣传发动各级单位给立人集团的育才学校放款;第二阶段,是在立人集团崩盘前三四个月,默许立人集团以3、4、5分的高息“钓鱼式”集资,导致这期间立人集团疯狂集资9亿余元,该部分集资款一部分用于支付给领导干部的本金及高息;而第三阶段是立人集团宣传无法清偿债务之后,泰顺县政府对立人事件处置不力。被告以政府大会小会、县委书记在泰顺电视台讲话、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现身说法等方式,宣传以“企业自救,政府帮扶”手段解决立人债务危机;同时控告对泰顺县政府干扰法院对债权人起诉立人集团的案件不予受理,并暴力对待部分债权人;对立人集团旗下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矿的4.5亿元转让款不知去向无能为力。

热词:

  • 立人
  • 民告官
  • 债权人
  • 被告
  • 看上去很美
  • 套牢
  • 泰顺县
  • 索赔
  • 不作为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