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水价调整今日听证 阶梯水价或分冬夏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水价调整备受市民关注。周游 摄

  广州水价调整方案由市物价局制订,听证会又由市物价局组织,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方式被质疑不妥。日前,广州市物价局正面回应称:“我局是供水价格的定价机关,因此本次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听证会由我局提起并制定相关方案,这符合国家发改委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同时,该局还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当中透露:广州气候特点使冬夏季用水量差异比较大,或考虑采用一定周期平均水量的办法,能较好地适应广州市居民冬夏用水差别的问题,体现合理、公平的原则。

  是否采用一定周期平均用水量计价

  问:广州气候特点使百姓对用水量非常敏感,是否能采用一定周期的平均用水量计算阶梯水价?

  答:采用一定周期平均水量的办法,能较好地适应广州市居民冬夏用水差别问题,体现合理、公平的原则。但具体如何操作,是一年分冬夏两季区分阶梯水价的水量基数,还是再细分四季,这些目前都没有确定,有待商议。物价局将尽量考虑广州市民的用水规律,细化阶梯水价的水量计算。

  问: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优惠用水量为何是每人每月7立方米以下(含7立方米)?

  答:根据广州市政府有关规定,低收入困难家庭“免缴由市自来水公司随水费征收的污水处理费,市自来水公司收取的居民用水费用,每人每月平均用水量在7立方米以下(含7立方米)的,按每立方米0.70元计收,超出部分按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计收”。因此,本次水价调整方案保留上述规定,与1996年低收入困难家庭用户执行的自来水价格水平持平。

  水资源费是否应由政府承担

  问:水资源费是否应由政府承担、不计入水价成本?

  答:水资源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关于印发<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向“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包括中央直属水电厂和火电厂)和个人”征收。按照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通知》规定,我省自来水生产取用水的水资源费收费标准为0.12元/立方米。征收的水资源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专项用于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管理,其应计入水价成本,并非由政府承担。

  问:本次水价调整对社会的影响是否可控?

  答:经市人大审议同意,今年我市CPI上涨的控制目标是4%左右,其中已涵盖了价格调整因素(包括本次水价调整)。因此,水价调整对社会总体影响在政府可控范围之内。

  南方日报记者 刘静

  通讯员 蓝岚

热词:

  • 水价调整
  • 阶梯水价
  • 水资源费
  • 用水量
  • 困难家庭
  • 市自来水
  • 自来水价格
  • 计收
  •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
  • 污水处理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