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华等煤电龙头罕见与石油巨头争抢油气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核、神华、华电先后跑马圈地页岩气开发

  商报讯(记者 高立萍)随着传统油气资源日渐枯竭,被称为最有潜力的替代能源的页岩气不仅吸引了国内石油巨头们,也令多家煤电龙头动心。

  昨日,华电集团宣布已与湖南省政府签署《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湘西北选取两个有利区块实施勘探、开发及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力争在短时期内率先实现湖南页岩气商业开发和综合利用。此外,中核集团日前也表示将与湖南能源局共商页岩气开发合作,希望积极介入湖南地区页岩气开发工作并有所作为。上周,神华集团旗下地勘公司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初步达成了页岩气开发合作意向。

  页岩气是指储存于岩石结构中的天然气,与煤层气、致密砂岩气构成当今世界三大非常规天然气。数据显示,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大,初步估计可采资源量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并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届时页岩气的产能将占消费量的5%-10%。

  在煤电龙头之前,石油巨头们一直是国内页岩气开发的主体。作为国内天然气供应老大的中石油和壳牌联手在四川进行页岩气试点,去年12月表示在四川省发现了页岩气。去年7月,中石化在国土资源部举办的首次油气探矿权公开招标中,中标渝黔南川页岩气区块,随后与雪佛龙公司在黔南盆地进行页岩气勘探。

  对于这样罕见的石油巨头与煤电龙头争抢资源的局面,中投顾问研究员沈宏文分析称,首先是因为页岩气市场规模十分巨大,未来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其次是目前页岩气已被申报为独立矿种,并且政府在页岩气的招标中采取了开放的态度,这极大刺激了企业的积极性。“不过,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国内页岩气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各家企业跑马圈地不可避免。”沈宏文说。

  大量企业进入页岩气市场势必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这反过来会刺激页岩气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也有利于降低页岩气使用价格。不过,也有人士担心各类企业的加入会对页岩气市场造成混乱。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不必担心,“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还缺乏核心技术,资金投入也很大,这无形中就提高了准入门槛,小企业基本被挡在门外,最终参与开发的还是有实力的大企业,当然也包括民营企业”。

热词:

  • 页岩
  • 煤电
  • 石油巨头
  • 有利区块
  • 常规天然气
  • 油气资源
  • 神华集团
  • 我国天然气
  • 可采资源量
  • 中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