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份甲醇产量多表现增长 将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开始,甲醇的生产和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供应相对充足,各地区生产装置有重启,开工率也有所提升。但甲醛下游板材市场、二甲醚消费的液化气市场和醋酸纤维市场恢复速度都比较缓慢,难以拉动甲醇消费。预计3月份国内甲醇期价将先跌后涨,以上涨趋势为主旋律。

  3月甲醇产量将同比增长5%

  从甲醇月产量历史数据看,甲醇3月份产量比2月份产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主要因为企业恢复生产和对后期消费有较好的预期。然而,今年甲醇生产恢复速度和产量幅度有限,2月份国内甲醇生产企业开工率在60%—65%,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由于下游消费增长的预期,3月份甲醇产量同比和环比都将增长。2011年3月,甲醇月产量达到181万吨的历史高位,预计今年3月份甲醇月产量约190万吨,同比增长约5%。

  3月份甲醇产量多表现增长

下游生产和消费将持续恢复

  2月份以来,我国下游板材行业开工率有所提升,但在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板材市场需求和后市预期都不乐观,因此,甲醛下游板材市场整体开工难以大幅提升。2月上旬,甲醛部分生产企业逐渐开工,国内整体开工率从3成提高到4成,后期提升的空间也比较大,3月份甲醛开工率将进一步提高。目前,北方地区液化气需求逐步回升,企业囤货热情不减,高库存运作仍是主流趋势。因此,在液化气持续利好的情况下,二甲醚消费也将逐渐好转,3月份甲醇主要消费产品将逐渐恢复正常。

  华东市场短期弱势将持续

  2月初,国内甲醇社会库存约55万吨,较1月份上升15%。目前,华东港口社会库存较1月份增加16%至43万吨左右,华南港口社会库存较上月增加8%至12万吨左右。由此表明,进口贸易商对国内甲醇下游生产恢复的信心,下游消费恢复情况低于预期的事实。因此,3月初,华东港口市场将面临库存压力而表现弱势。2月份甲醇CFR中国价在2900—3050之间,均价在2980左右。随着消费的好转和成本的支撑,3月份甲醇市场将逐渐好转。

  国内主要甲醇市场走势

  综上所述,3月初,国内甲醇仍面临产业恢复缓慢的预期而弱势盘整,在消费持续恢复和市场成交好转的情况下,3月中后期甲醇市场将转好。操作策略上,短期投资者可适当逢高沽空,关注下方前期低点2880支撑,谨防后期的转向。(作者 李东单位:美尔雅期货)

热词:

  • 甲醇生产
  • 美尔雅期货
  • 开工率
  • 下游
  • 板材
  • 高沽空
  • 甲醛
  • 操作策略
  • 月产量
  • 二甲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