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军:中国赢得下一个30年还须依靠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天在北京的记者会上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的抗议,原因是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一份名为《2030年的中国》的报告。这份报告称,如果不进行改革,中国可能会面临经济和社会危机。报告中提到,政府应当首先从最容易克服的政治挑战着手,以积聚改革动力。比如提高银行存款利率;提高国有企业分红等。那么这份报告究竟有没有实际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带来独家分析。

  王军:我认为这一报告对于未来2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强调和突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改革,对此我非常认同。我们知道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向高收入国家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想成功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延续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必须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要打破严重的体制机制的制约和障碍,也就是说必须要继续的推进我们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特别是我们国家的渐进式改革已经持续了30多年,应该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需要适当加速的新的阶段,我们应该拿出一个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拿出比20年前甚至比30年前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勇闯各种利益雷区,冲破各种体制的束缚来直面挑战再提改革。过去依靠改革成功实现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极大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要想赢得下一个三十年,主动争取和营造新的战略机遇期恐怕还是要依靠改革。

  如果需要改革的话,改革会集中在哪些领域?应该如何进行?

  王军:我认为有四项内容是最为迫切的,首先是要尽快的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继续推动分税制等各项体制改革,这是一个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很多深层次问题的关键,也是一个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第二要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化解民间金融的风险。第三非常迫切的是要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尽快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优化我们收入分配的结构,使我们发展成果能够更好的惠及全体人民,来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好的向均衡共享、向包容性的方式来转变。第四对于今年来讲,我想应该是抓住物价有可能回落的有利时机,尽快的推动资源和要素产品价格的改革。

热词:

  • 改革动力
  • 天下财经
  • 2030年的中国
  • 全体人民
  • 分税制
  • 金融体制改革
  • 银行存款利率
  • 体制机制
  • 中小企业融资
  • 世界银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