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居高临下杜加城 北非历史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一望无际的麦田和橄榄树林环抱,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着草,以至于你会有些质疑,这是要去参观遗址吗?在地势最险要的小山丘顶点处,我们看到了他,杜加(Dougga)遗址,突尼斯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 。

  这就是历史上曾经与古罗马争雄称霸的都市国家迦太基帝国的发祥地。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古罗马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北非的历史文明与岁月沧桑。人们在一片富庶的田园地带挖掘出了这座城市的遗址,目前,杜加遗址仅仅发掘了三分之一。

  突尼斯行程开始:继续参观遗址的干活!一大清早出发,3个小时的车程让我们尤生畏惧了,不过,有突尼斯旅游局的美女昭昭,此次全程讲解与翻译的任务兼具一身,为大家认真的介绍突尼斯的景点与风土人情,但是再动听也抵挡不住困意和时差的折磨,所以大部分的时间还是用睡觉来填补啦!

  偶尔几次睁开朦胧的睡眼,依旧被无边无际的绿色所充斥着,一路上的大片麦田与橄榄树林好像永远看不到尽头,没想到突尼斯的绿化竟是如此的好!

  昭昭介绍说,突尼斯西北部森林覆盖率广袤,主要发展狩猎业。有野猪、羚羊等,欧洲人喜欢来这打猎。

  终于颠簸摇晃到了杜加遗址。可是突尼斯的天还是不给力,依旧阴沉,还是特意为遗址营造气氛,衬托着厚重感?

  杜加与一般建在平原的典型罗马城市不同,周边可俯瞰一望无际的麦田和橄榄树林,还有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着草,景色怡人,居高临下,地势险要。

  杜加(Dougga)坐落于突尼西亚群山环绕的努米底亚人聚集的小山丘上,杜加遗址总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杜加城海拔550米,这里曾是罗马盟邦马西尼萨抵御迦太基人的一个基地。 杜加最初是一处军事要地,随着罗马人的到来成为了一个区域性的行政中心,汪达尔人入侵后被荒废。

  杜加城在公元2世纪罗马人抵达之前,便已经存在。事实上,有关杜加的记载早在公元前4世纪就有,公元前2世纪,这里是马西尼萨(Massinisa)的基地,他曾帮助罗马对抗迦太基。作为一个典型的依靠殖民地经济繁荣起来的城市,杜加通过向古罗马提供粮食,为古罗马的兴盛做出了贡献。在尤利乌斯.西泽时代,被罗马统治的杜加逐渐发展成为谷物、橄榄和葡萄等农产品的集散地。公元三世纪,杜加已经是一个拥有5000人口和自治权的城市。

  杜加城的入口处矗立着凯旋门。凯旋门以西十公里处还保留着部分水道桥的遗迹,那是为杜加市民提供生活用水的设施。从山中水源引来的水顺着略有倾斜的水道桥注入城中的三个蓄水池。供水和排水设施的建设是古代罗马城市规划中最基本的环节;污水处理,是预防疫病蔓延必不可少的措施。

  从入口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建于公元前168年的半圆形罗马剧场遗迹,这是当时城中最富有的一户人家的财产,遗址保存完好。舞台后方犹残存一些作为布景的石柱,表面已有些斑驳,但依然轩昂地矗立天际,默默地见证历史的演变。

  这座罗马人生活中不可少的剧院荒废之后,曾被附近的农民用来储存水果,如今,每年6月,这座剧院被用作节目的表演场地举办杜加戏剧节。这座剧院可容纳3500名观众,当时贵宾坐在前面几层台阶的座位,由舞台左右两侧的门进入,平民坐在后面的座位。

  杜加古城的核心是矗立在山顶的朱比特(Capitol)神殿,高10余米,建于公元二世纪,是杜加遗址中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壮丽的神殿,当时用来供奉罗马神话中最重要的三位神明:朱庇特(Jupiter)、朱诺(Juno)和密涅瓦(Minerva)。

  杜加城遗址有一处经营人类最古老的行业妓院,在当时妓院是重要的社交场所,建造得非常优雅,房舍中间有一座花园。一般平民由大门进出,另备有小门供贵族进出,以避人耳目。在前往妓院的路上,有一块刻有阳具象征的石板,用以作为指示路标。

  在杜加遗址中,人们陆续发现了许多埋在泥土中的精美的镶嵌画,其中有描绘杜加特产的小麦和葡萄的镶嵌画。公元七世纪以后,在深受伊斯兰文化影响的北非,彩色瓷砖镶嵌画成为镶嵌画的主流。这主要是因为清真寺经常用它来作装饰壁画。 然而,这里用的却不是瓷砖,而是切割成小块的、两百多种颜色的石头。

  古罗马时代的镶嵌画技法,今天,在当地的传统工艺中被继承下来。历经两千年的岁月洗礼,这些“永恒的绘画”依然不失它们细腻与精美。通过它,我们感受着古老文化经久不衰的魅力与芳香。在杜加遗址中,至今还有许多镶嵌画沉睡在泥土中,等待着被唤醒。

  此外,在当时已有相当完善的公共厕所设施,这里有一处可供12人使用的公厕。据说,当时的人们是一边闲谈一边如厕,厕所的下面一直有大量的水在流动,以便随时清除排泄物。

  杜加在城市建设上采用了罗马风格。其实,在罗马帝国统治的广大地中海地区,曾经诞生了无数这样的“小罗马”。 这种把大块石头分隔垒砌的奇特结构传自迦太基。据说是因为大块石头稀少,所以才有了这样的砌墙法。杜加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杜加遗址仅仅发掘了三分之一。

  杜加还有大量的其他遗址,游览杜加和迦太基遗址一样,真的是个体力活,我在里面足足转了2个小时,累得气喘吁吁。不禁感叹,古城虽然只留下残垣断壁,但宏伟的建筑形式依然向人们展示着古罗马时代的繁荣与昌盛。

热词:

  • 杜加
  • 汪达尔人
  • 迦太基遗址
  • 守望者
  • 装饰壁画
  • 镶嵌画
  •    

    搜索更多杜加 汪达尔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