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谈物价形势与价格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题:物价涨幅有望明显低于去年 稳妥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谈物价形势与价格改革

  记者江国成

  尽管我国去年的物价调控取得显著成效,下半年CPI逐月回落,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蔬菜、水果等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今年的物价走势将如何变化?今年我国将重点开展哪些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一些资源性产品价格为什么要与国际接轨?记者28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问: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有多大?

  答:预计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全年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从7月份6.5%高点逐月回落至12月的4.1%,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1月份CPI略有反弹,同比上升4.5%。这主要受元旦、春节需求增加,以及春节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恶劣天气等临时性因素影响。

  近期,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蔬菜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随着天气转暖,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据农业部统计,去年10月以来我国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将有所下降,同时翘尾影响也会迅速减弱,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将稳步回落。

  问:今年我国将开展哪些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

  答:今年价格工作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价格矛盾,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稳步推进电价改革,开展竞价上网和直接交易试点,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组织落实好各地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组织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的试点,适当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研究对低收入群体实行相对较低价格的办法。

  今年还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加大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力度,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各地可根据需要和可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垃圾、污水等方面的环保收费改革。

热词:

  • 价格改革
  • 与国际接轨
  • 价格总水平
  • 发展改革委
  • 物价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