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春茶未上市 已传涨价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茶又成了许多茶客关注的焦点。近期,全国大范围持续低温天气,给今年春茶上市时间及价格添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昨天,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由于人工、肥料等成本上涨的影响,龙井、碧螺春、猴魁、白茶等名优品种的明前茶价格肯定会上涨。目前,雨前茶及正常时段的茶叶的价格走势还难以判断。 

  上市推迟

  春茶市场再次传来涨价声

  尽管现在茶树的春芽还未萌发,首批春茶上市还要等上二十多天,但是许多茶商已经开始谋划今年春茶的经营,春茶市场价格也再次传来涨价声。

  一位茶商介绍,今年春节以来,我国出现持续大面积低温雨雪天气,据气象台预报,这种天气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浙江等地相关部门已经发出警报,今年以来多次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除了对蔬菜瓜果造成影响外,茶叶的萌发期也迟缓,今年春茶开采期较上年有所推迟。许多茶农和茶商都开始预测今年的春茶将会涨价。

  事实上,近几年,每年春节后,春茶市场都会传出“喊涨”声,今年也不例外。

  业内人士

  明前茶的价格肯定会上涨

  “好茶的价格肯定会逐年持续上涨。”扬州高级评茶员、崇文茶庄负责人秦帖慧介绍,龙井、碧螺春、猴魁、白茶等名优品种的价格每年都在上涨,特别是稀缺的明前茶更是频频曝出天价。

  据浙江黄山地区一位种植太平猴魁的商户介绍,这两天他们正在四处招募采茶工,但是结果并不理想,采茶工的工资不仅较去年大幅

  上涨,而且还没有多少人愿意干。

  秦帖慧介绍,在整个茶叶成本中,人工工资的成本占比达到60%,人员工资、土地租金、机器耗损等费用的增加,肯定会推高茶叶的价格,特别是市场稀缺的明前茶。

  大多数茶商已表示,通过他们和茶叶生产基地的了解,2012年新茶上市时,百元每斤以下的低价新茶将在市场上销声匿迹,预计届时新茶整体价格至少也会有5%-10%的上涨。

  扬州情况

  绿杨春价格走势还不明朗

  与龙井、白茶等江南茶叶相比,扬州地处长江以北,“绿杨春”的上市和萌发时间相对推迟,所以现在判断今年“绿杨春”的价格走势还为时过早。

  扬州绿杨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山表示,扬州首批春茶一般会在3月20日前后萌发,4月初上市。如果春茶萌芽的时候出现寒流,肯定影响春茶的产量和价格。而当前的“烂冬”天气会对茶树生长产生影响。

  秦帖慧告诉记者,她刚刚给白茶和太平猴魁的种植产地打过电话,对方表示,关键要看三月上旬的天气情况,“烂冬”天气肯定会影响首批春茶上市。不过,“烂冬”天气即便对明前茶产生影响,但对之后茶叶生产影响不会太大。市农林部门一位人士认为,春茶推迟上市,对提高茶叶的品质有好处,春芽萌发晚,叶片中的营养物质就聚集得更多。“冬季茶树的根系活动很活跃,不停地吸取养分,输送到枝叶上。推迟一周上市,春茶的嫩芽就多吸收了一周的养分,茶叶的品质更好,口感更佳。”所以,现在业内也在呼吁,茶商、茶农们不要一味地抢早,要注重茶叶的品质和口感,春茶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热词:

  • 春茶
  • 评茶员
  • 上市时间
  • 烂冬
  • 绿杨
  • 白茶
  • 茶商
  • 茶树
  • 龙井
  • 名优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