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实名制仅是企业行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实名制是否施行,社会广为关注,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执一词。前不久圆通速递下属公司率先开始对寄件人查验身份证,被社会解读为快递实名制试水,圆通高层稍后澄清,圆通力推的是“开箱验视”,并非快递实名制。

  快递实名无惯例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向记者证实,此前实名制传闻仅仅是圆通与中通某下属加盟商的企业行为,邮政主管部门从上到下从未研究推广快递实名制,不仅现在不会、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实施。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夏颐称,实名制推行还不具备条件,目前在浙江绍兴的快递实名试点,由于时间尚短,效果有限,虽然对弥补安全漏洞有一定成效,但涌现出法律、效率等诸多棘手问题,需要研究与总结。

  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快递实名制,除缺乏法律依据外,执行起来极有难度,难免“流于形式”。“在全球快递业,没有要求所有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的惯例。”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介绍,以美国为例,应对邮包炸弹等风险邮件主要是靠技术手段,要求快递公司所有转运中心设置先进的X光机查验包裹,重点嫌疑地区则由安全部门核查。

  责任转嫁似牵强

  前不久,广东与浙江发生邮包爆炸事件成为社会呼吁快递实名制的重要由头。

  快递实名制即要求客户寄件时出示身份证,快递公司业务员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还要将这些信息登记输入电脑,而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浙江省快递协会秘书长王筱荣认为,“执行实名制比想象的更难,问题还不仅仅牵涉个人隐私。”圆通快递莘庄公司某经理表示,更大阻力在于国家法律并没有赋予快递员查验身份证件的权利,加之当下快递员从业地位并不高,很多写字楼、单位、大院门都进不去,更不用谈要求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

  对于此前圆通浙江公司 “只对散户要求查验身份证”等操作,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服务业研究所主任魏江认为,快递物品的安全是快递企业和政府的责任,如果以确保安全的名义,把责任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确实有些牵强。

  执行验视有阻力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标准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夏颐认为,保证安全还在于企业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制度,将不安全因素堵在源头。

  不过,“邮包未按照要求验视就收单发货,并不是个别现象。”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快递包裹出现的爆炸及违禁品,主要还是验视环节没有把好关。对此,记者查访多名一线快递员,表示收取包裹前全都一一拆开验视“几乎不可能做到”。申通一名王姓快递员说,包裹有时一收几百个,即便能拆开也没时间看,更何况有些顾客根本不愿意拆包查看。不过,对于开箱验视,快递业内也有积极响应者。韵达快递员小谢介绍,从下月开始,他每天都将随身携带验视章,对于可疑物品或拒绝开箱验视的,公司严禁揽收。

热词:

  • 实名制
  • 韵达
  • 快递服务
  • 邮政管理局
  • 浙江公司
  • 安全漏洞
  • 圆通
  • 转运中心
  • 快递业
  • 散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