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奥集团王玉锁:销售收入千亿元并非终极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英才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玉锁 来源:英才

  “目前,新能源还处在孕育期。”

  在12月2日,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中,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告诉《英才》记者,“所谓孕育期,就是未来2-3年,企业的生生死死都是常态。如果能把这个时间段熬过去,就是海阔天空。”

  之所以说新能源目前尚处在孕育期,是因为“新能源的技术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企业还有一定的成本压力,这导致新能源还不能完全契合市场的发展。但是如果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足够,新能源产业还是能够培育出来的。”在王玉锁看来,现在培育新能源,就像是过去培育IT产业一样。

  对于涉猎于各种清洁能源的王玉锁而言,每一种清洁能源的成熟期在他的内心都有一个时间表。他介绍,太阳能源的成熟期大约还需要五年的时间;而生物质能源,即新奥的微藻生物能源,仅需三年就能达到成熟期。“对于能源而言,现在是一种技术逐渐替代另一种技术的时代。”王玉锁说。

  虽然截至2010年底,新奥集团的总资产不过近400亿元,但是实现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却并不是王玉锁的终极目标,他有着更大的野心。“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不断扩大,企业迈进千亿门槛是早晚的事。但是我觉得,千亿不应该成为一个目标。”王玉锁说,“一千亿元只是数字而已。企业更应该重视的是核心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管理的水平。”

  对于新奥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王玉锁认为并非是新奥集团的某一个产业,而是“泛能网”,“这也是未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途径。”王玉锁介绍,目前,能源的趋势是从简单能源到复杂能源的过渡。在这个过渡当中催生了一个产业,即为客户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这将成为新奥集团的下一步战略。“在这方面,新奥集团已经做了三四年的准备,并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创新性。”

  在王玉锁看来,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也并非是值得标榜的事,这是因为尚处在培育期的新能源,技术的研发还需要通过政府的补贴来实现。而当前的现状,决定了新能源应该把重点放在技术研发方面,而不是不停的继续扩张。“其实,新能源的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市场本身就能够消化其成本,新能源也就成功了。而新能源的成功不能依赖简单的规模扩张。”王玉锁说。况且,“没有众多个百万级企业、千万级企业和销售额刚刚过亿的企业,也就没有千亿级的企业。所以,我觉得更应该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提起2011年的销售业绩,王玉锁表示“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不过,对于具体的数字,他显示出一贯的神秘作风:“现在保密。”不过,在当前整体经济形式不佳,新能源也未能独善其身的经济环境下,新奥能够实现销售目标,已经并非易事。

热词:

  • 王玉锁
  • 新奥集团
  • 新能源
  • 生物质能源
  • 英才
  • 销售目标
  • 销售收入
  • 销售业绩
  • 孕育期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