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台湾航线成黄金航线 航企看好"自由行"新增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运期间,空姐为乘客提供周到的服务。程海昆 摄

  尽管深圳能否纳入第二批赴台自由行城市仍充满悬念,记者在近日采访中却发现,深圳与台湾地区日益频繁的经济文化交流,已经让民航业饮到“头啖汤”:目前深圳往返台湾的航班平均客座率均保持80%以上,是不折不扣的“黄金航线”。有民航人士向记者表示,深圳如试点赴台自由行,将深化航空企业市场竞争,使市民能购买更丰富而便宜的台湾航线机票。

  机场赴台旅客年增30%

  “自从2008年底深圳开通直航台湾航班以来,深台间航班经过了直航、定班飞行等发展阶段,已经成为机场最具活力的航线之一。”深圳机场人士昨向记者介绍。据统计,2011年全年深圳机场台湾航线进出港旅客人数超过55万人次,与2010年的42万人次相比,增长31%,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增幅超过30%。同时,台湾航线的航空器起降架次由2010年的2137架次增长到了2011年的2860架次,增长也达到了34%。

  “深圳及周边地区台商企业云集,由此产生了庞大的返乡客流和商务客流。”深航营销部负责人介绍,而近年内地游客经深圳中转和深圳本地游客组团赴台湾游的人数也日益增长,成为市场新亮点。

  航企看好自由行市场

  深圳酝酿成为第二批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为“黄金航线”带来客流进一步增长的信号。如何扩充运力满足市场和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水准,已经成为各航空公司近期重点议题。“目前,珠三角的台湾航线客源主要从香港、深圳、广州出港,公司将计划申请增加深圳-台北运力,扩大市场份额,并通过与当地机构及旅行社的合作,最大可能的回流客源。”南航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由于香港的民航运力水平大大高于深圳,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而且香港与台湾间航程稍短,因此目前深圳往台湾机票仍较贵。

  “从旅客运输量上来看,深圳如果试点赴台自由行,短期不会有井喷式的增长,但是会有一个持续的增长过程。”综合开发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向记者表示,以前市民通过旅行社,在自由度以及价格上会受约束,自由行之后,对民航客源会有一个大的增长,尤其是对深圳直航的航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针对可能的客源增长,民航专家建议以深圳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应该利用规模效益,降低单位机票的成本,以吸引更多的自由行旅客出行。

  同时,深圳直航台湾也有时间上的优势。深圳市民到香港去转机,包括过关等,需要多花3个小时左右,这也是较重要的时间成本。深圳的航空公司可以利用时间上优势,以及规模效益和价格优势,增加航空量,来降低成本。

热词:

  • 台湾游
  • 自由行
  • 航线机票
  • 市场份额
  • 黄金航线
  • 客源
  • 运力
  • 客流
  • 游客
  • 航空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