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省政府与21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2012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我省去年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雷于蓝主持会议。副省长、省食安委副主任林木声、刘昆出席会议。会上,雷于蓝代表省政府与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

  朱小丹指出,2011年我省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初步形成,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全面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食品安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规范了食品市场秩序,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小丹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食品安全工作做得如何,群众是否真正满意,是对政府行政宗旨和理念、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人民群众利益在我们心中的位置有多重,食品安全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位置就有多重。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最大的决心,集中最优质的监管资源,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戮力同心、心无旁骛、毫不懈怠地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朱小丹指出,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有的放矢地拿出解决方案。要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重点整治与全面提升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分口把关与紧密配合相结合,抓统筹、补漏洞、强基层、建机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打好食品安全攻坚战。一是结合“三打两建”,大张旗鼓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要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三打两建”的重要内容,坚持“打”字当头,重在建设。“打”字当头就是要狠抓重点领域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行政监察和问责。司法机关受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要快办、快诉、快判、快结,要“打”出法治权威,“打”出对犯罪分子的强大威慑,“打”出政府公信力,“打”出人民群众安全感。“重在建设”就是要大力加强食品行业信用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推动全程监管规范化、法制化、程序化。把牢准入关口,健全流通监控,建立追溯机制,健全检验检测,强化监督巡查。三是狠抓建章立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大力推行食品企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并逐步延伸到乡镇的食品风险监测网络;健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应急机制;尽快出台规范小作坊、小摊贩管理等相关法规规章。四是实行专群结合,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大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监督形成防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天罗地网”。加快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中的作用。大力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推进食品安全举报奖励机制建设。

热词:

  • 食品安全监管
  • 安全宣传
  • 政府工作
  • 政府公信力
  • 政府行政
  • 食品市场
  • 重在建设
  • 朱小丹
  • 三打两建
  •